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政府给灾民照相收费50元 称“不交就不是灾民”

政府给灾民照相收费50元 称“不交就不是灾民”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1/09/30 | 9/30/2011

     来源:现代快报
    
       四川省达州市发生"9・18"特大洪灾后,该市渠县流溪乡政府被指向灾民收取50元照相取证费。有网友发帖称,"不交钱就不是灾民,无法领取国家救助"。对此,流溪乡政府回应称,取证费由乡政府支付。并且,收费的是私人照相馆,也不是乡政府。 (博讯 boxun.com)

    
      "一开口就要50元登记费"
    
      自9月16日20时以来,达州普降暴雨。"9・18"特大洪灾过后的9月22日,一篇名为《9・18洪灾,雪上加霜,四川渠县流溪乡政府灾民登记要交50元登记费》的帖子,开始在各大论坛流传,引发网友关注。网友"aizhuyi"发帖称,流溪乡很多老百姓房屋倒塌,才收回来的秋粮也全部被冲走,可谓家徒四壁。
    
      "面对一片狼藉的家园,他们在等待政府的关爱"。"aizhuyi"说,不料乡政府派来一个照相的和一个工作人员,到各家各户取证。"一开口就要50元登记费,不交钱就不照相,也就不可能成为灾民"。面对如此灾情,帖子迅速引发质疑,有网友指出,灾后政府收高额拍照费"无疑是趁火打劫"。"aizhuyi"表示,如果没有这些取证照片,就无法领取国家补助。
    
      据报道,这次洪灾,达州全市7个县(市、区)195个乡镇237.96万人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0.7亿元。
    
      规建办擅自要求灾民取证
    
      前日,流溪乡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称,本来是有计划去照相取证的,费用由乡政府负担,但因洪灾事情多,因此没顾上。其发给记者的一份回应称,流溪乡瓜坝村一位杨姓村民,灾后自发请来流溪凤凰照相馆的老板,为自家房屋以加快的方式照相3张,每张收费15元,另加5元车费,共付照相馆50元。
    
      据统计,瓜坝村有9户、千秋村有12户村民,用此种方式为自家房屋照相。该乡调查后,已责成照相馆退还所收费用,相关费用由乡政府按规定解决。回应中称,可能一些村民在此过程中,误以为是乡政府组织照相然后收费。不过,流溪乡政府同时承认,受灾村民请照相馆来拍照,最初是因为乡规建办的一份通知。通知要求"房屋垮塌户自备三张全垮或半垮的取证照片,以便灾后重建报批办手续使用"。
    
      流溪乡政府的这份回应还说,"由于乡规建办、乡党政办在通知发放之初未向领导请示,通知发出后也未向领导汇报,严重违反了工作程序,该乡于9月23日晚召开乡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对乡规建办、乡党政办工作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责令作出深刻的书面检查,并视情况作出进一步处理"。
    
      尽管流溪乡政府在回应中说50元钱是交给照相馆的,乡政府并不知情。但不少网友仍然认为,即便事实真如乡政府所言,地方政府的问题也同样无法推卸。如果地方政府在对灾区受灾状况取证过程中,能高效推进,又怎么会出现百姓"等不及"的问题呢?网友们也在留言中呼吁,希望达州市有关部门能以此事为突破口,对问题展开彻查,并吸引教训,不折不扣做好受灾百姓的保障工作。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