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中东剧变:独裁和专权是动荡根本原因

中东剧变:独裁和专权是动荡根本原因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2/03/27 | 3/27/2012

 
学习时报 赵涵之
 
[导读]个人独裁和家族专权是政治动荡的根本原因。动荡国家全部是个人统治20年以上,有些甚至达到40多年,动荡前还准备传位给儿子。
中东剧变:独裁和专权是动荡根本原因
中东剧变所呈现的若干特点
中东剧变已过去一年,我们可以比剧变爆发之初更清楚地看到事件发展的脉络,进行较准确的评估。我们感到中东剧变最大的教训和经验是,改革是稳定的关键和保障。
中东剧变各国动荡程度及前因后果的概况
中东剧变涉及多个国家,各国情况有很大的差别,通过比较其中的异同,可以更清楚地观察到剧变的特点,并分析其中可吸取的经验和教训。
中东剧变的基本情况可用右表概括。
从上表可以看出,一年来的中东剧变呈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1.经济衰退是政治动荡的重要原因,但不是决定性的因素。爆发动荡的国家,经济形势有好有坏,并非经济越差动荡越严重,经济越好动荡越轻微。经济上,利比亚比任何其他国家都好,但是动荡最严重。摩洛哥和约旦经济形势不比其他国家好,政治动荡却比较轻微。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利比亚,国家财力雄厚,实行的是免费教育医疗的高福利政策,但人民仍然起来要推翻统治者,显示动荡原因完全是政治性的。当然,经济形势恶化无疑是作为一个整体的中东巨变的导火线,是经济恶化引爆了突尼斯的动荡,但是在此之后,政治动荡向其他国家的蔓延则逐渐与经济脱离,甚至完全脱离了经济的原因。
2.个人独裁和家族专权是政治动荡的根本原因。动荡国家全部是个人统治20年以上,有些甚至达到40多年,动荡前还准备传位给儿子。为了保持个人独裁和家族专权,权力高度集中,对人民实行高压统治,政治权利的分配极度不平等。本次动荡中,示威群众提出的都是政治性的要求,而非经济性的。
3.改革国家比不改革国家稳定。这表现在两个层次:首先,改革国家如摩洛哥和约旦,群众示威规模本身就比较小,因为人民的经济要求在几次较自由的选举中得到了反映,同时在政治权利上,人民与统治者的差距也缩小了,所以不满程度较低;而不改革国家则人民没有政治权利同时经济要求又无处反映,因此不满强烈,一旦上街示威,规模惊人。其次,动荡发生后,所有国家都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对人民承诺大动作的改革,但是有些国家的改革承诺得到人民的认可,示威平息,有些国家的承诺则被人民拒绝,直到统治者下台,示威群众才罢休。这是因为改革国家已经建立起改革声誉,他们的改革承诺会被人民认为是真诚的;而不改革国家则没有这种声誉,他们的改革承诺被认为是拖延战术。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