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缅甸新闻开禁与中国媒体人抑郁身亡

缅甸新闻开禁与中国媒体人抑郁身亡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2/08/29 | 8/29/2012


    陈维健

     8月22日“人民日报”副刊主编徐怀谦跳楼身亡,据报患 有精神抑郁症。中国因长期患抑郁症,最后走上自杀这条不归路的人,不知凡几算不得什么新闻,然而徐主编的死却引起中国网络的强烈反映,原因是死前撂下了几句话:“我的苦是敢想不敢说,敢说不敢写,敢写无处发”。这三句话可以说是目下中国新闻界的真实写照,也是新闻从业人员的共同感受。 (博讯 boxun.com)

中国新闻界,其实与新闻两个字义相去甚远。因为,所有的中国媒体都是从属于宣传部,是党的宣传工具。写什么,不该写什么,用什么样的角度,以什么样的思想来写都是有明文规定,甚至遣词造句,文章风格都不可以有自己的东西,宣传部门发下来“禁区”、“禁言”的文件,一年不知道有多少,压在编辑记者的写字台上,真能把人的气都会压得喘不过来。即使这样,不计较也就过得去了,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假造新闻,扭曲、歪曲还不够,甚至把真实的东西瞒掉、埋掉,抹得干干净净,把假的东西,生造的东西放进去。这样的新闻不但不是新闻,而是对社会的欺骗,对大众的愚弄,是助桀为虐的犯罪活动,不但缺德,干多了也是要受报应的。但这样的事只要还在这个位置上,就不得不抹着良心干。作为一个新闻人员,只要他还懂得什么叫新闻,良心就不会安宁,有犯罪感,总想写一点儿真实的东西给社会,好聊以自慰,也好对得起“新闻”二个字。所以他们只要抓住机会,就会打一点儿“擦边球”,又时碰到运气好,上面一下子没有反映过来,或是政治上的考量放了一点儿手,他们的文章就精彩起来,文章精彩其实就是有一说一,再加一点儿良心与感情性的东西。这些年来我们看到新闻界好的报导与评论,大致如此。中国的新闻界可以用时下一句流行语“给一点儿阳光,他就灿烂”。但是中国这块被污染了的天空,是看不到阳光的,有阳光也是乌云中一瞬间。但就是这一瞬间的阳光,放出的一刹间的灿烂,都会付出巨大的沉重的代价。现在枪毙人的事儿到是没有了,但是文字狱反到比先前还厉害,动不动牢狱之灾就会加身,那些调个职务,调离岗位,开除公职,是很平常的事儿。最近“经济观察报”,对北京水灾作了一点儿真实的报导,还没发出就遭到查处。这样的一新闻工作,天长日久哪里有不捂出毛病,弄出心里障碍来的道理。
在徐主编自杀的前二天,8月20日,邻国的缅甸,这个一向被文明国家诟病的军人政权,在释放政治犯,开放党禁后,又宣布取消媒体审查制度,从此,缅甸的新闻人员可以在没有恐惧之下,自由地写作,把社会的方方面面真实地报导出来。中国新闻从业人员,引颈而望,苦苦等待好几十年了,他们多么想,这一天在中国也快快来临,好秉笔直书,洗刷洗刷身上的骂名,让良心也好轻松轻松。如果说8月20日,宣布取消新闻审查制度的不是缅甸,而是中国,那么我们这位徐编辑便不会走上这条路了。他写他所思,他写他所见,他的“大地”也成了名符其实,一脚一个脚 印的大地。
一个社会文不文明,不要看别的东西,只要看新闻自由有无即可。新闻自由是一个社会的必需品,而非奢侈品。没有新闻自由,人们不知道生活的世界发生了什么,如同盲人骑瞎马,十分恐怖。那么我们的政府为什么总是要新闻审查,害怕新闻自由呢?害怕新闻自由的人,一定是干了见不得阳光的坏事情。新西兰有一位华裔议员,问他的党魁作为议员行为有些什么样的准则。回答是:做任何一件事,你想好了,假若明天出现在媒体上,你脸不红,心不跳,可以作出令人信服解释就可以了。中国的官员都是一屁股屎,见不得人,所以要千方百计压制新闻自由,直到有一天,老百姓起来了,政府守不住了,新闻自由才有可能。这一天还有多远呢,缅甸这样的国家都有了,我们为时也不会太长。中国的新闻人员守着良知,不要失望,当我们的天空充满 阳光时,中国的新闻必然灿烂如斯。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