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纽约时报:中国航母只是摆设 到头来都是浪费钱

纽约时报:中国航母只是摆设 到头来都是浪费钱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2/09/26 | 9/26/2012


 来源: 纽约时报                    
针对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正式交接入列,《纽约时报》文章认为,中国没有能在航母上完成降落的飞机,迄今为止,针对类似降落的训练都是在陆上进行。美国海军官员曾经表示,他们会鼓励中国建造自己的航空母舰及配套舰船,因为到头来都是浪费钱。

周二,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正式入列服役,中国最高领导人出席了交接仪式。随着中国与邻国之间的近海岛屿争议不断加剧,航母入列意在显示其不断增强的军事实力。 加拿大 家园网
官员表示,这艘利用1998年从乌克兰买来的一艘废弃船舰改造而来的航空母舰将保卫中国的国家主权,主权问题正是中国政府和日本的东海岛屿所有权之争议的核心。

航母的入列仪式洋溢着胜利的腔调,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出席了该仪式,中国的军事专家对该航母重要意义的评价听起来也非常激动人心,尽管如此,可预见的未来之内,该航母仍然只会用于训练和试验。

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军事专家均表示,打在航母一侧的舷号“16”表明,航母仅供训练之用。中国没有能在此航母上完成降落的飞机,迄今为止,针对类似降落的训练都是在陆上进行。

即便如此,政府还是把该航母在中国东北部港口大连的公开亮相还当成了煽动民众爱国情感的机会。过去十天里,中日东海岛屿之争已使得中国人的爱国情绪达到几近疯狂的状态,争议岛屿被日本称为尖阁诸岛,被中国称为钓鱼岛。

中国国防部表示,航母将“提高中国海军综合作战力量”并帮助中国“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预计将于下月举行,届时中国将开始10年一度的领导层换届,有鉴于此,航母的公开亮相似乎是为了在会议召开之前加强国家团结。

从对外的角度来看,航母的公开亮相似乎意在向包括美国盟友菲律宾在内的一些南海小国传达讯息,表明中国拥有的强大军事装备不断增多。

美国的军方规划人员认为,中国航母入列的意义并没有那么重大。甚而至于,一些海军官员曾经表示,他们会鼓励中国建造自己的航空母舰及配套舰船,因为到头来都是浪费钱。

其他一些外国军事专家也赞同这种观点。

“事实就是,航母对中国海军来说没什么用,”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University of Singapore)高级访问研究员由冀在采访中表示。“如果用来对付美国,它没有存活的机会。如果用来对付中国的邻国,又会变成欺凌弱国的标志。”

由冀说,曾与中国交战的邻国越南拥有俄国制造的苏-30陆基飞机,这种飞机可以对航母构成威胁。“在中国南海,如果航母被越南破坏,会是很丢面子的事情,”他说。“这么做不值得。”
 
由冀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的飞行员只在陆上水泥跑道上练习过模拟的航母甲板降落,用的是中国产J-8飞机,这种飞机的原型是苏联在大约25年前制造的米格-23战斗机。由于至今没有合适的飞机,中国飞行员无法完成在移动航母上的高难度降落。

由冀表示,中国是否会继续建造属于自己的航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能否建造出能在航母上降落的飞机。“建造这样的飞机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他说。

和纷纷质疑中国航母的国外军事专家不同,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在接受官方媒体《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航母会改变中国海军的传统思维方式,为其作战风格和结构带来质的改变。

尽管中国军方没有公布军费开支的具体构成,但外国军事专家称,中国海军的军费不如陆军和空军充裕。

findjiayuan.com
华尔街日报:中国航母服役 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周二,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正式交付海军。这是在中日领土争端引燃中国国内民族主义情结之际,中国公开展示其挑战美国在亚洲制海权的雄心壮志。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移民网,findjiayuan.com
图为周二,日本海上保安厅舰艇(右)朝驶入争议岛屿附近海域的台湾船只发射水炮。台湾方面已拒绝与北京联手应对钓鱼岛问题。军事专家说,以中国东北部省份辽宁命名的航母距离达到最低战备状态至少还有几年时间。特别是中国战斗机飞行员目前仍在学习在移动甲板上起飞和降落飞机所需的技术。
外交人员说,中国还没有飞机在这艘航母上降落。然而,“辽宁舰”周二的交接入列引发了中国国有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社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领导人出席了“辽宁舰”在大连的交接入列仪式。大连是座港口城市,该航母就是在这里改造完成的。中国国家电视台晚间新闻的主要内容就是关于“辽宁舰”的正式入役。画面显示,胡锦涛身穿中山装出席了入列仪式。一般在军事场合下胡锦涛才会穿中山装。温家宝宣读了中国领导人的贺电。据新华社报道,贺电说:这艘航母顺利交接入列对于提高我军现代化水平,促进国防科技工业技术进步和能力建设,增强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对于振奋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这艘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China Shipbuilding Industry Corp.)正式交付给中国海军的航母,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该航母的服役恰好赶在10月1日中国国庆节之前,而且再过几周,10年一次的敏感的中国领导人换届选举就将拉开帷幕。所以从一定程度上说,“辽宁舰”的交付似乎是为了强化国内的信息,因为中国目前与日本、菲律宾和越南等邻邦都有领土之争,而中国都是在口头上捍卫其主权。
中国声称拥有东中国海(East China Sea,中国称东海)钓鱼岛主权。该岛为日本所控,在日本叫尖阁列岛(Senkaku)。此外,中国与越南和菲律宾等国就南中国海(South China Sea,中国称南海)蕴藏丰富能源资源的水域也存在可能一触即发的争议。过去几周,中国国内有成千上万人就日本对钓鱼岛的控制爆发了抗议活动,有些活动甚至带有暴力色彩,这也凸显出中国领导人在捍卫领土主张方面所面临的民众压力。此外,中国领导人还在努力应对美国重新在亚洲积聚军事力量的问题。在此之前的十几年里,美国五角大楼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上。
发展航空母舰在中国长期以来一直被宣传为国家实力增强的标志。此外,这也强化了中国政府的说法,即中国在中共的领导下正快速崛起为一个友好的地区大国。而此时的美国却正为保持其1945年以来在亚太区享有的影响力而举步维艰。新华社周二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说,中国不会与任何国家进行军备竞赛,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更不会超出国力和经济实力来发展武器装备。五角大楼曾经在报告中提到,最近几年中国海军舰艇整体数量不断上升,被美国认为现代化的舰艇比例增加。据美国国防部说,中国海军拥有大约75艘主要水面作战舰艇,如驱逐舰和护卫舰,以及大约60艘潜水艇。如果中国军方最终能够部署航母以及必要的支援舰,中国军方的力量投射可能会增强,例如中国将能够执行距离更长和更复杂的海上和空中任务,宣示对南中国海的主权。
据专家说,目前,中国飞机的最大航程不足,无法在中国领土主张的外部界限长时间飞行。1998年,一家中国公司从乌克兰手中购买了这艘航空母舰的空壳。2011年8月,这艘航母在中国的控制下进行了第一次试航。中国的邻国对中国日益扩大的影响力反应谨慎。美国正在与长期盟友菲律宾以及越南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越南也在从俄罗斯收购六艘基洛级潜艇;与此同时,菲律宾一直在敦促美国做出防务方面的承诺,一旦与中国发生领土冲突时可以获得帮助。
中国领导人认为,有必要通过一支现代的海军队伍来保护中国不断向全世界拓展的资产和利益。例如,最近几年,中国的海军一直在亚丁湾参与打击海盗的行动。不过,这艘航空母舰不太可能立刻参与到远离中国的行动中。美国国防部在递交给美国国会的中国军事发展年度报告中说,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的一些部件可能已经在建造之中。报告说,第一批国产航母在2015年之前不太可能准备就绪。中国的航空母舰是数十年来中国政府努力实现武装现代化的基石。政府的数据显示,中国2012年的军费支出预计将增长至人民币6,702亿元(大约1,060亿美元),较上年增加11.2%。中国其他能与美国对抗的军事进展包括,针对大型船只的专门导弹,包括美国在西太平洋上的航母。据五角大楼说,反舰弹道导弹DF-21D正在开发之中,该导弹的射程超过1,500公里(900英里)。Brian Spegele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