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公祭六四死难者受打压

公祭六四死难者受打压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3/04/04 | 4/04/2013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大陆持续有民运人士趁清明节期间向六四事件死难者或过世的民运人士扫墓,但受到当局打压。在河北正定县,在六四事件24年后,首次有民运人士向六四死难者公祭,发起人被查问24小时。(海蓝报道)

知情人士向本台表示,一群八九民运人士,大部分为六四事件的学生,周一(1日)在河北正定县殡仪馆铭德堂,向六四死难者进行公祭,期间有默哀、宣读公祭文,并呼唤死难者名字。公祭文有21人联名,但部分人受阻,没法到现场拜祭。

海外参与网指,公祭发起人于世文,89年是广州民主运动组织者之一,当时是中山大学哲学系三年级学生,另一发起人陈卫女士,当时是中山大学大气科学系四年级学生,六四被镇压后,二人分别被捕,各判监年半。发起人选择正定县,因为那是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的政治发祥地,公祭人士想提醒他,不要忘记其父习仲勋反对六四屠杀。据了解,当局没有阻拦公祭的现场活动,但于世文遭河北、河南两省警方羁押,并查问24小时后释放,目前巳返回郑州。

联名公祭的人包括马少方、于世文、陈卫、胡石根、李海、赵常青、安宁及郭海峰等。其中内容指,“二十四年来,他们是那场惨剧的亲历者,也是幸存者,他们苟且偷生,愧对众多亡灵,无颜面对他们的亲人。二十四年来,他们无法公开祭奠他们,每到清明和他们的忌日,只能悄悄献上一炷香”。祭词又指,谎言可以在一些时间欺骗所有的人,但他们坚信,公道自在人心。

参与联名公祭的北京民运人士胡石根向本台表示,他在前往河北路上,得知组织者于世文被当局控制,他便取消行程。据知,原定在郑州举行,后来改到正定县,他不清楚公祭现场情况。另外,部分人也没法成行。

另一联名的西安民主人士赵常青指,他要在家中照顾年幼儿子,最后没法到河北公祭。他参与联名公祭,因为这是纪念二十四年前,六四事件的死难者,非常有意义,他也属于八九一代,当时他也参与西安及北京的学运,虽然大陆的各界维权人士不断努力,但遗憾的是八九死难者寻求的“反腐败、反官倒及真民主”理念,仍未实现,所以生者要向死难者纪念,只有扎实完成民主转型,才能对得起六四死难者。

他说:我觉得最好的祭奠,投身中国的民主维权事业,扎扎实实做下去,早一点完成中国社会民主宪政的转型,这才是最好的纪念。

赵常青又指,2009年6月的六四二十周年,他从西安欲前往北京参与活动,最后没法成行,被国保软禁四天。

另外,浙江民运人士在清明节前的扫墓活动受到阻挠。泛蓝联盟浙江负责人魏祯凌表示,周一晚上约十时,杭州国保及区国保把他传唤到派出所,问话两小时后释放,期间问及到宁波奉化巿溪口镇蒋介石故居扫墓,并警告他不能去。周三早上,他按原定计划出发,并与另外4人成功扫墓。

他说:他们就是警告我不能去,如果去的话,一切后果要我负责。他不管我在网上怎么样,因为我不能够去,那怕你发也好,不发消息也好,絶对禁止我去。

同行的浙江民运人士楼保生指,早前国保也要求他不要向蒋介石及其母亲扫墓,他照旧出发到蒋介石故居,现场有几辆国保的车,包括杭州巿及区国保,另有宁波共11名国保,他们没有干预活动。楼保生又指,这次为纪念蒋介石去世38周年,所以去拜祭。

浙江民运人士吕耿松表示,周二(2日),他原定计划拜祭过世的维权人士,包括在三敦镇都巿水乡的王东海以及力虹(张建虹),但他跟朋友联系时被国保发现,朋友透露王东海妻子受压力,不在家里。他挂电话后,随即被传唤到警务室。他现在巳返回老家,两处都没法成行。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