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非洲国家对中国说不 怒骂“连人类的外表都没有

非洲国家对中国说不 怒骂“连人类的外表都没有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3/08/09 | 8/09/2013


来源: 开放

  就在中国经济恶化的同时,中国同非洲的关系也陷于恶化。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对中国说不。
  丑闻满天,中国公司遭加蓬驱赶

  2012年初,加蓬政府透露,有意废除中国机械工程有限公司在该国开采最大铁矿床的权益。2013年中,加蓬政府宣布:收回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的一处油田。

  中石化属下子公司阿达克斯,因收购加蓬石油企业,而于2006年进入该国。阿达克斯公司厉行剥削政策,工资低,缺乏安全保障,任意裁员,导致当地工人不断罢工抗议。该公司还因污染当地河流、制造油田漏油事件而臭名昭着。而该公司高层涉嫌腐败、偷税、非法出口石油、违反合同和当地法律等种种丑闻,多次被加蓬媒体报道,引发当地民众厌恶。

  实际上,阿达克斯公司只是众多中国公司在非洲的一个缩影,它反映的,不过是中国公司的通病。有分析人士以为,所有诟病和丑闻,都是中国企业行为,与中国政府无关。然而,进入非洲的,都是中国国营企业,为中国政府拥有。它们大举进入非洲,同时把剥削、腐败、独裁等中国特色也都带进了非洲。

  非法采金,中国人遭加纳驱逐

  位于非洲西部的加纳,是非洲第二大黄金生产国。加纳政府只允许本国人合法从事小规模的黄金开采活动。但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却闻金而至,到当地非法采金。2012年10月,加纳当局打击非法采金,一举逮捕90多名涉嫌非法采金的中国公民,其中1名中国公民被加纳军警开枪打死。2013年6月,加纳当局再次出击,逮捕151名非法采金的中国人,同时抓获15名非法中国移民。加纳表示,将把非法采金和非法移民的中国男女驱逐出境。

  赞比亚怒斥中共:连人类的外表都没有

  2005年,中国有色金属公司在赞比亚投资的一家炸药厂发生爆炸,52名赞比亚工人被炸死。赞比亚工人为此举行罢工和示威,要求追究中国公司并索取赔偿。2008年,中国投资的赞比亚谦比希铜冶炼公司,赞比亚工人举行罢工,抗议每月仅100美元的低工资。罢工工人焚烧汽车、砸毁设备,给这家中资企业造成巨大损失。2010年10月15日,在中国投资的赞比亚南部科兰煤矿,赞比亚工人示威,抗议中国公司的低工资和剥削,中方管理人员竟然当场开枪,打伤12名赞比亚矿工。赞比亚警方以“谋杀未遂”罪,将开枪的两名中国人逮捕。

  赞比亚人把中国人比喻成是大批孳生的昆虫,而不是投资者。现任赞比亚总统萨塔在2007年竞选总统时说的一番话,颇具震撼力,他说:我们要让中国殖民者走开,让从前的(西方)殖民者回来,虽然他们也曾掠夺我们的资源,但至少他们会照顾我们,他们兴建学校、教我们语言、还带给我们文明。西方资本主义至少还有人类的外表,中国连这个都没有,他们只会掠夺和剥削我们。

  中国人抢夺非洲人饭碗

  在非洲的中国人,20年间增加了10倍,预计已达100万。不仅给当地带来中国特色的违法犯罪,而且还抢了当地人饭碗。原来,与西方国家移民不同,移民非洲的中国人,大都是中国穷人,他们直接与非洲人争夺工作岗位,令当地人叫苦不堪,他们抱怨:中国人的到来,让他们日子更难过。

  中共声称,它投资非洲,没有条件,“不干涉内政”,即无视当地人权状况,唯经济而经济,借以抵消国际社会改善非洲人权的努力。然而,中共的投资,在“援助非洲”的名义下,却带有另类条件:非洲因中国投资所获,必须花在中国修建的基础设施和进购中国商品上。中国公司投资非洲的同时,经常从中国国内采购原料、征聘中国劳工,将越来越多的当地人排除在外。这哪里是“援助”非洲?分明要搜刮非洲穷兄弟。

  一个反常现象是,中国投资愈多,中非贸易愈是活跃,非洲人失业愈多。比如,过去10年,仅非洲纺织业,就失去了75万个工作。原因是,非洲纺织品都从中国输入。就连非洲的工业基地南非,从中国输入的纺织品和鞋,都已达到40%。南非总统祖马直言,如此不平衡的中非贸易模式,不可持续。路透社近期发表文章,指出,非洲领导人对中国政府和企业最紧迫的要求,并非投资和贸易,而是非洲人最急需的工作机会。

  中国投资,削弱了非洲工业

  中国投资和中非贸易,不仅加剧了非洲的失业,还削弱了非洲的工业化进程。比如塞内加尔,因中国公司收购当地花生并运回中国,导致该国花生加工产业面临萧条和倒闭。
  近期,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UNECA)发表报告,揭示:中国从非洲进口,85%是原材料。但中国对非洲出口,则主要是工业品。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随着中国产品大量涌入非洲,非洲工业加速下滑。该报告指明,非洲与中国关系的风险之一:非洲工业化可能被扼杀。

  医疗教育文化,中国投资不到750分之一

  中国对非洲资源的掠夺性开发,被国际上称为“新殖民主义”,中共抵死不认,然而,2013年3月,尼日利亚央行行长(Lamidu Sanusi)指出,中国从非洲攫取资源、却向非洲出售成品的行为,本身就具有殖民主义特性。

  过去10年,中国在非洲共投资75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投资非洲的900亿美元),涉及非洲50个国家的1700个项目。有人说,中国不仅仅投资挖掘当地的能源和原材料,也投资发展当地的医疗、教育和文化事业,然而,这方面的投资,只有“上千万美元”,连一亿都没过,与750亿的总投资相比,不足750分之一!

  非洲经济长势强劲,将自主命运

  2012年10月,世界银行发布报告,显示,非洲经济,连续10年高速增长。近年,尽管全球经济衰退,非洲经济增长依然强劲。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增速维持4.8%;如不计最发达的南非,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经济增速达6%,出口增速更高达30%。经过短短10年的经济起飞,非洲48个国家中,已有22个国家正式步入中等收入(即人均收入1000美元)国家行列,覆盖人口4亿;另有10个国家,预计在2025年前跨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覆盖人口2亿。

  中国对非洲的掠夺和损害,不足以阻挡非洲前进的步伐。但非洲对中国说不,是“中国模式”在国际上遭受的最新失败。这是一个转折点,不仅意味着中非关系的逆转,而且意味着非洲的觉醒,非洲将自主开发资源,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