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薄案后再掀高浪?周永康命运难康?南华早报称其被调查

薄案后再掀高浪?周永康命运难康?南华早报称其被调查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3/09/02 | 9/02/2013



美国之音 海涛华盛顿报道

海外中文网上吵吵已久的周永康被查案,看起来有了一些“动静”:一份有影响力的英文大报周五说,中南海已决定对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展开调查。

*中南海要打“大老虎”?*

海外媒体普遍认为,周永康是已遭整肃的政治局委员薄熙来的最有力上级和盟友。南华早报还说,中南海高层是上个月北戴河会议上做出决定,彻查这位17大政治局常委。

除了“四人帮”,这几十年来,中共基本“刑不上常”,不动用刑法来对付政治局常委。而九十年代北京市长陈希同和本世纪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成阶下囚,他们的官阶还只是政治局委员。

南华早报的消息来源是北京“圈内人士”,也就是了解高层思维方式的人。

美联社和彭博新闻社也都报道了这一新发展,其消息来源主要是南华早报。

自从去年二月前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叛逃”美国驻成都总领馆以来,海外有关周永康深涉其案的报道和传说就不绝于耳,直到最近发展到一个高峰。

北京的观察人士高瑜周四对美国之音说,“圈内人基本都知道这种传闻,但是,还没有第一手资料和信息加以证实。”另外一位观察人士陈子明对美国之音说,他认为英文传媒对周永康的报道不是“空穴来风”。

*周永康前途叵测,凶多吉少?*

自从薄熙来庭审以来,一直有关于周永康将被中央抛出的报道,但是,周四一条前教育部长刘西尧追悼会上周永康也送了花圈之报道,似乎又对观察家对周即将名誉扫地的预测泼了一瓢冷水。

海外对周永康的前景预测分为两派。“倒派”认为:中南海势必终将周永康抛出,来平息朝野对无处不在积重难返的腐败之强烈不满。“立派”则认为,周永康当无大碍,因“打”政治局常委之事非同小可,牵一发动全身容易引起连锁反应凿沉大家所依赖的同一大船,从而导致出现老少共产党几代人都不愿意看到的后果---失去政权。

南华早报说,周永康上次露面是今年4月,当时,有报道说,他去苏州上中学的母校“视察”。而互联网上有关周的负面报道,已是可以信手拈来。

*整肃大佬先清其侧?*

南华早报分析了周永康要倒台的迹象:

去年12月,中纪委“拿下”四川一批中高级(十多名)干部,而周永康正是四川的“老书记”。(1999-2002)。今年6月,前四川副省长郭永祥被双规。

郭永祥是四川省文联主席,曾任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2013年6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而接受中纪委调查。

报道说,就在本星期,中国当局决定调查巨型国有公司中石油,四位高管被拘留。南早报道没有点出这四位高管的名字,不过,中国监察部网站(26日)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而王永春则是周永康在中国最著名油田大庆油田当领导时的助手、后来成为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新华社周五(30日)报道,另外三名中石油高管是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昆仑能源董事会主席李华林;中石油股份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石油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

海外观察人士认为,周永康是从“石油界”起家而官至政治局常委,在石油界遍布“人脉”。

*铁拳下周家“在劫难逃”?*

南华早报的这一“独家”报道还说:周永康遭遇“滑铁卢”的另一重要迹象就是中央已经“剑指”其家属,包括周的儿子周斌。

实际上,海外中文网有关周斌的报道已有很多。上星期美国博讯新闻网就报道,周斌在近期已逃到美国。报道说,他曾在美国生活8年,而他的太太王婉在美国生活过13年,据信,两人应该都有美国国籍。消息人士透露,周家的大部分钱财都在美国银行以及置办房地产。周斌目前应该在洛杉矶。报道还说,高层对周永康的清算已经到了最后阶段,薄熙来本周审理完毕,“之后应该是着手处理周永康了”, “据消息人士透露,最早本月会将周永康抓捕。”

分析人士认为,南华早报在本月末发出这篇报道,应该在时间和内容上不会和博讯有所巧合。

不管中文还是英文报道,都还在努力分析猜测:到底周永康将体面下台(尽管他已经离开领导层),只是接受党内调查了事,还是要步薄熙来后尘,进入法律程序,甚至在大墙后面了此残生?

中共已决定11月在北京召开18届3中全会。南华早报报道说:如果调查周永康,其案的深度广度和复杂性,要超过薄熙来案,也许在召开3中全会之前,案情不会公布于众。

报道说,前主席江泽民是“慧眼”识周永康的“伯乐”。不过,这次他也支持习近平“彻查”周永康。报道说,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也属江泽民为首的“上海帮”,但北京中央(胡温)2006年整倒陈良宇,也得到了江泽民“首肯”。

报道还说,薄熙来“出事”前,周永康是薄熙来最坚定的支持者,两人甚至私下商量好,周将常委位置“让”给薄。

*削藩和剪除党羽*

南华早报的报道还提到了中共拿下前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报道说,中央此举在于“削藩”和剪除周永康的“党羽”。但是,报道没有说明李春城和周永康之间的关系。海外中文明镜网去年年底报道:李春城从黑龙江一路走到今天,涉及很多腐败案。其中包括周永康儿子和其商业伙伴。李春城是周永康和他儿子在生意场上的最大帮手。 周永康儿子在石油、地产以及投资四川信托有限公司等的商业利益上,李春城的贡献最大。四川信托拥有很多国有资产,周家投资两亿元豪取了70亿国有资产。

报道还指出:李春城背后是刚退休的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据称李春城十七大被取消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资格,一度行情看跌,十八大上重新进入中委候补名单,似乎躲过一劫,但离开成都就任河南省长的传闻还余温犹在之际,就落马了。

尽管这些报道都显示,周永康岌岌可危,但是,观察人士高新认为,这些现象还不足以说明周要倒台。高新6月曾说:“而依笔者之见,李春城、郭永祥和吴永文三位副省级贪官陆续被中纪委开铡的事实还不能说明周永康已经危在旦夕,说习近平意欲在自己任上打破“刑不上政治局常委”之潜规则,言之过早。”

南华早报的报道最后提到了吴兵,说这个四川商人和周永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过,好长一段时间吴兵已经从公众视线中消失”。

海外多维网8月初报道说,8月1日晚,吴兵得到风声,试图逃离北京,在北京西站被抓,传吴兵与周永康的儿子周斌关系密切,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家族的白手套。所谓“白手套”是指充当将“黑钱”漂白的中间人,或是给“非法”事务披上“合法”外衣。

报道称吴兵主要涉嫌以下事件:用9000万元买下陕西榆林中石油的油田,这个油田年利润27亿;4000万元收购了价值70-80亿的企业项目,其中有五粮液、国窖等公司的股份。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