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习近平发表最左倾的言论 新任领导层权力不稳

习近平发表最左倾的言论 新任领导层权力不稳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3/09/17 | 9/17/2013



  南华早报 

最近几次关于中共未来方向的讨论中,习近平都发表了左倾言论,表明新任领导层权力尚且不稳。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7月在解放军革命根据地河北西柏坡接见当地干部,在此提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从「中国梦」到「群众路线」,再到「打赢意识形态战争」,国家主席兼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一直致力巩固权力。而他领导的这个国家,对于未来何去何从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巨大分歧。

  分析师们警告说,习近平新近发起行动打击互联网不实消息丶压制媒体言论自由,并打击异见人士,尽管在短期内可以平息各方争论,但长远恐怕适得其反。
  去年,内地十年一次的最高领导层换届前夕,习近平的一些做法令自由派燃起希望,期待他继续推动前任开辟的改革道路。但习近平11月接掌最高权力后不久,他似乎开始「向左转」。

  首先,他发起民族主义运动,提倡实现「中国梦」。「中国梦」这个说法源自「美国梦」,将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来实现。到了6月份,他又从故纸堆里翻出毛泽东的「群众路线」方针,鼓励共产党与人民群众更紧密联系。

  8月19日,习近平发表了迄今为止最左倾的讲话,唿吁复兴邓小平在80年代初发起的「清除精神污染」运动。当年那场运动是为了支持「四项基本原则」,即: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丶坚持人民民主专政丶坚持党的领导,以及坚持马列主义丶「毛泽东思想」。

  习近平发出这些倡议的确切目的,以及这些行动对其领导力的影响,本身就是分析师讨论和解读的议题。有人认为,这些做法只是反映了他的真面目,但也有人认为,他是为了摆平各派势力。

  习近平最新发起坚持正统意识形态的行动,最近几周,国有媒体连篇累牍发表评论,响应此举。与此同时,当局着手打击互联网言论,关闭「造谣」的网站,并遏制社交媒体上广受欢迎的敢言人士。

  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主任曾锐生说,习近平有意采用毛时代一些有效手段,以巩固党的领导,或至少保住党的权力。
  曾锐生说,「中国梦」和「群众路线」都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一直提倡的。
  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凯利•布朗(Kerry Brown)认为,上述举动反映习近平担心党的领导受到威胁。
  布朗说,新领导层高度政治化,十分清楚党的地位,也深知必须采取何等措施才能保证党的权力不被推翻。他还指出,领导人坚信,如果党内部不团结,就会失去一切。
  曾任职于中国社科院的政论家章立凡认为,最近几次关于中共未来方向的讨论中,习近平都发表了左倾言论,表明新任领导层权力尚且不稳。
  自习近平去年11月就任以来,社会有愈来愈多唿声,要求他对一党制度开展切实的政治改革。许多人相信中国如今正处于重要的历史节点。
  但最近几周,几乎所有主要国家媒体都发表评论文章,包括《人民日报》及下属《环球时报》丶新华社等,批评那些推崇『西方观念』,要求民主丶宪改,唿吁将党置于法治框架之内的改革派人士。

  章立凡说,习近平面临上台以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他说,新领导层对未来发展方向有重大分歧,令习近平面对严峻挑战,对自身处境感到不安,目前正艰难地巩固权力。
  不过,曾锐生相信,与江泽民和胡锦涛这两位前任领导人相比,习近平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更有信心。
  曾锐生说,毛氏「群众路线」以列宁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为蓝本,旨在控制人们的思想和抱负,从而实现对「群众」的有效控制。
  打击互联网言论的同时,以习近平为中心的最高领导层正试图在内部达成共识;在即将召开的十八大三中全会前,围绕政策方向和改革方针的争论也日益升温。
  分析师预计,习近平将在11月召开的三中全会上公布未来十年的政策方案。
  政治事务分析师陈子明说,三中全会召开前,政治辩论愈发激烈,改革派和保守派都试图影响领导层决策。
  他说,现在的争论是:中国应该大刀阔斧地推进经济改革,还是再一次错失良机?
  布朗说:「在眼下诸多意识形态纷扰之际,对领导人来说,坚持党的正统理论就像是在军队内部整顿军纪。」
  但布朗指出,一些接近领导层核心的人士却将政治忠诚与商业利益混为一谈。国有企业富得流油,致使领导层核心圈面对太多诱惑。
  布朗说,习近平党性很强,他必须控制民众,还要打击一些权势熏天丶贪得无厌的群体。党显然认为这是一场非常迫切的斗争,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去争取胜利。
  不过,曾锐生说,虽然这些措施在短期内会取得成效,但长远而言,这种越来越压抑的气氛会引起社会强烈反感。
  曾锐生比喻说:「看过彩色电视的人可不愿再看黑白的。」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