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中国选举观察(2013)之五十――四川省安岳县政府指导的村委会选举是非法的

中国选举观察(2013)之五十――四川省安岳县政府指导的村委会选举是非法的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4/02/20 | 2/20/2014


(维权网信息员姚立法报道)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永清镇六角村,设有10个村民小组(当地人称为社),270多户人家,男女老少1400多人,18岁以上有选举权的村民1000余人,六角村65岁以上的老龄人近200人 ,该村打工的人近600人。
六角村村民选举委员会,是由村民代表等人推选产生的,由该村中共支部书记黄雄文等5人组成。
 
六角村第九届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提名前,竞争村主任候选人的活动即展开。庞晓荣竞选是为连任,周荣国竞选多少也有些“子承父业”的意义,周父曾是六角村的实权人物。
 
庞、周二人都采取了争取各组组长支持的办法。因为组长对村民有影响力,更重要的是组长在挨家挨户发放提名票时,可以“监督”村民填写提名票和代村民填写提名票。
 
争取组长的具体做法有请吃和封官许愿——“我当主任、组长的位置就非你莫属了”。
 
提名候选人那天,一位副镇长和一位驻村干部亲临现场指导工作。全村分五班人马,各负责两个组的提名工作。没有设提名大会会场、分会场,全是用流动票箱到各家各户进行的。
 
比如六角村第一村民小组,选举工作人员、是上午八点钟开始挨家挨户发放提名票的。选举工作人员有4人,庞晓荣(在职村主任)拿着一沓提名票,韩思龙(在职副主任)端着票箱,还有黄世维(村民代表)和韩思光(一组组长)。
 
根据规定,提名候选人时,不能委托投票。不会写字的人,一般都是由组长代写。据村民介绍,各组组长,大都在提名日之前向村民“打了招呼”,即“建议”他们提谁为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候选人。但也有在当天、当场“建议”本组村民提谁的。村民填写提名票时,组长一般是要看着写的。只有极少数的人主动背着选举工作人员填写提名票。
 
提名日前,村民选举委员会并没有通知村民提名的时间和新一届村委会的职位和职数。
 
提名票上设有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各提一名候选人,没有要求三个职位中,至少要提一位女性。
唱票、计票是在村部会议室进行的。收回提名票300多张,参加唱票、计票的人近30位。
计票结果是周荣国得主任提名票近190张,庞晓荣得票少周几票;副主任提名票第一位是韩思龙,获290多张,第二位是周述桂,获30多票;委员提名票第一位是杨秀强,获100多张,第二位是张元五,只比杨少不了几张票。

提名日后,六角村的竞争公开化并且十分激烈。主要是庞晓荣和周荣国之间进行。据说副主任候选人周述桂本来在外地做生意,无意当村官,是镇上干部“动员”他回村做陪选的,因为各职务都要是差额选举。

竞选双方主要施了三招。一是请村民进餐馆酒店吃火锅;二是夜晚到各家各户送香烟,一般是一户一包玉溪或者红塔山牌香烟;三是在赶集日,用面包车免费接送赶集的人。
1220日,是六角村的投票选举日。会场设在本村天主教教堂,可容纳近700人。实际到会村民600多人,没出远门打工的村民一般都参加了投票。那位副镇长和一位镇民政办的主任坐在会场主席台上。
两位主任候选人发表了竞选演说,实际上是念事先写好的稿子。会议主持人没有安排村民提问。
村民有选民证,一般是一人代全家有选举权的人投票。两个秘密写票间设在主席台上的两边,实际上是摆设,没有人进那里去。各组组长到主席台上领回本组选票,发给到会村民,得到选票的村民三五成群,相互交流、相互看着划圆圈或打叉。据村民介绍,各位组长没有发完的选票都由他们“代”投了。会场设有一个投票箱。
 
唱票从12点钟开始,分三处进行,一个多小时后,开始计票。因为竞争较激烈、主动等待计票结果的村民不少。发出选票1100多张,收回的选票要少20多张。
当选结果是,庞晓荣村委会主任(得票700多张),韩思龙村委会副主任(得票600多张)。
 
21日,六角村进行另行选举,采用的流动票箱到各家各户。当选人是张元五。
六角村村民在前不久对中国选举观察义工说,唐代时,诗人贾岛在安岳做过官,当代陈希同在北京当过官,作家刘心武也是安岳人。村官选举走过场几十年都一样,主要问题是用钱和物拉票;第二个问题是组长代填选票。还说到,当地中共村支部的选举,有的一票要用1000多元买。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