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张建平:纪念人权活动家曹顺利女士遇害一周年(附:曹顺利:《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 第17次会议提交的报告》)

张建平:纪念人权活动家曹顺利女士遇害一周年(附:曹顺利:《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 第17次会议提交的报告》)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5/04/08 | 4/08/2015

今天(2015314日星期六)是人权活动家、北大法学硕士曹顺利女士遇害一周年,明天就是李克强总理例行的“两会”记者招待会,李克强应当代表中国政府就曹顺利被害事件进行忏悔,求得全国人民以及全人类的宽恕。


中国政府于1998105日在联合国就签署了《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公约》,这份国际公约保障各项基本人权、言论自由,以及自由选举等参与政治的权利,体现了《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有关宪政、民主、自由等普世价值观。但是,中共的“两会”至今没有通过,即所谓的最高权力机关的批准。曹顺利女士正是在这样荒谬的政治体制背景下,开展对中国大陆地区的人权状况进行调查。

201334日,曹顺利女士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交了《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第17次会议提交的报告》。正是基于曹顺利女士对推动中国人权所做的工作,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高专办向曹顺利女士发出邀请,邀请其赴日内瓦观摩联合国对缔约国进行人权状况普遍性审议的工作规程。

2013914日,受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高专办邀请的曹顺利女士,在前往北京机场准备赴日内瓦观摩联合国对缔约国进行人权状况普遍性审议的工作规程途中失联。半个月后,北京公安通过坚守外交部要求参与“国家人权报告”编撰工作的民众转出信息,人们才知道曹顺利已经被国安部门以“非法集会”秘密刑事拘留。

在曹顺利女士被囚禁北京一看时期,受到残酷的迫害与虐待。20131021日,当局将曹顺利女士的罪名改为“寻衅滋事”并遭正式逮捕。

20143月,曹顺利女士在昏迷后的紧急情况下才被送到急救中心抢救。2014314日,人权活动家曹顺利女士在北京309医院去世,享年仅51岁。

张建平  2015314


附:曹顺利:《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 第17次会议提交的报告》                201334

1. 中国政府的各级政府部门、法院、检察院都设有信访机构,接收上访维权人员对本部门以及下属部门的投诉。在实际工作中,信访部门没有权力,也没有资金解决上访问题,他们只是把上访问题转到其他部门,一些上访维权人员对信访部门处理问题的结果和方式不满,他们继续到上一级政府或中央部门反映,要求政府直接干预,解决上访问题。近几年,很多人在上访维权过程中受到了一些政府部门的严厉惩罚。有的被判处劳动教养和徒刑,这个群体是当今中国政府腐败,司法不公的主要受害者,是酷刑和任意拘押的主要承受人。

2. 200811月,中国政府决定将制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上访维权群体曾经想借助参加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来反映自己的人权状况,解决自己的人权诉求,但是,却受到了政府的打压。

一、上访维权群体参加《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和参与《国家人权报告》的历程和受到的打压:

3. 20081210日,国际人权日,一些上访维权人员去外交部递交申请书,(见附件1) 要求政府参照联合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手册》确定的标准,遵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A/HRC/6/L.24号文件,吸纳上访维权群体及民间非政府组织参加《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和《国家人权报告》的起草、编写和实施的进程,外交部接收了申请书,同时,警察在外交部门前抓捕了约50人,对陈建芳等29人作出治安拘留处罚。(1

4. 外交部在20081218日,对上访维权人员提交申请作出答复。(见附件2)根据外交部的答复,上访维权群体继续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递交申请,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不予接待,保持沉默,并放任大批警察和警车阻拦和抓捕前去递交申请的人,在此期间,杨贵英等5人受到治安拘留处罚,曹顺利等被抓进派出所拘押,一些人被抓进位于北京丰台区的民政部久敬庄救济中心。(2

5. 20093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下属的新闻媒体《中国新闻周刊》登载北京大学法律系一位教授的访谈,这位教授称:老上访户中99%都是精神病患者,把他们关进精神病院就是对他们人权最大的保障。一些上访维权人权前去质询和抗议,412日,公安部门在北京大学门前拘留曹顺利等11人,随后判曹顺利劳教一年。(3

6. 4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公布了政府的第一部《国家人权行动计划》。4月份,还有两位申请参加《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人员陈建芳、李学惠,也因去北京大学质询,被刑事拘留。在《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发布后,5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门前,约30人被抓捕,其中朱贵芹、李莉、武秀文、陈淑霞等5人被判劳动教养一年。陈凤强、周光复、孙礼敬三人也因为聚众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欢迎美国众议院议长访华,希望其关注中国人权,被判处三年至一年的有期徒刑。(4)至此,上访维权群体参加《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申请活动,在政府的打压下被迫中止。

7. 据统计,在实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年至2010年》的两年中,北京至少将15位上访维权人员判处劳动教养和有期徒刑,是自2000年以来,判处上访维权人员最多的两年,其中,有四位在关押期间,因不承认自己有罪,并抗议关押场所内不人道的管理制度,受到了酷刑和虐待。有四人在这两年间,两度入狱。20105月召开上海世博会前后约一年的时间里,北京和上海至少11人被劳动教养。

8. 在众多上访维权案件久拖未决,很多人被任意拘押和抓捕,并且受到酷刑的情况下,在2010714日,政府做出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年至2010年》评估报告,称《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确立的目标如期完成。

9. 20119月,媒体报道中国政府将制定第二部《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1129日,一些上访维权人员继续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递交申请,要求参加政府的第二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见附件3)前去递交申请的曹顺利被等候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门前的警察抓进派出所,(511名北京上访维权人员被软禁在家。12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接收了申请书,但是一直拒绝答复。

10. 2012611日,政府公布了第二部《国家人权行动计划》。625日,曹顺利、陈凤强等上百人去北京市公安局申请游行示威,(6) 申请在71日和7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国家公安部附近游行示威,.并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递交《信息公开申请书》,(见附件4) 向公安部递交公开信,(见附件5) 630日,参加申请游行的陈凤强被抓捕,随后被刑事拘留。(7) 630日夜间,居住在北京丰台吕村申请游行的人和其他上访维权人员被抓走并送回原籍。(8) 71日,曹顺利、陈建芳等人前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递交《信息公开申请书》,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警察再次将曹顺利押回派出所,将其拘押了24小时,随后被送回住所被软禁了一天。(9723日起,曹顺利、刘小芳等上访维权人员,每星期一下午2点至5点,坚持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门前,要求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依照《国务院信息公开条例》,向上访维权群体公开《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相关信息,并吸纳上访维权群体参加第二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813日下午,彭兰岚等5人带着各地200人签名的《信息公开申请》和270份《上访维权者人权状况调查表》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递交,警察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附近抓捕了她,并将她刑事拘留,(10)她至今还关押在看守所里等候审判。

11. 200812月到20128月,申请参加《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和《国家人权报告》的起草和编写的人中,至少有70人受到政府处罚,其中8人被判劳动教养,4人被判刑罚。曹顺利、陈建芳、陈凤强曾两度入狱。

12. 20121210日,一些上访维权人员依照《国务院信息公布条例》向国务院办公厅举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失职、渎职,不依法受理《信息公开申请》的行为。(见附件6) 在国务院办公厅驻地中南海,警察将曹顺利、刘小芳等16人带入中南海周围的四个派出所内,审查关押约10个小时,才予以释放。

13. 20121018日,上百人再次去外交部提交申请书,(见附件7)并申请外交部公开与《国家人权报告》相关的信息,(11(见附件8)外交部1115日对《信息公开申请》作出答复,(见附件9)将与《国家人权报告》的相关的信息确定为国家秘密,不予公开。2013115日,有64人再次向外交部提出行政复议(见附件10),要求其依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A/HRC/6/L.24 号文件所载的编制普遍定期审议的一般准则和国际惯例,将上访维权群体作为《国家人权报告》重要的利益攸关方,向其公开相关的信息,外交部对上访维权人员参加《国家人权报告》起草和编写进程和《信息公开复议申请》至今没有作出答复。

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14. 建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参照联合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手册》和国际惯例,吸纳上访维权等弱势群体代表和其他民间非政府组织参加《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联席会议。

15. 建议在召开《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联席会议和评估会议时,提前一周向社会公布,允许上访维权群体的代表参加旁听,

16. 建议外交部起草和制定《国家人权报告》时,将人权受到严重侵害的上访维权群体作为《国家人权报告》主要的利益攸关方,与上访维权人员进行协商和沟通。

附件:

20081210,向国家外交部提交的申请书;
20081218日,国家外交部作出的答复;
2011129日,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提交的申请书 ;
201271日,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书;
201272日,给国家公安部的公开信;
20121210日,向国务院办公厅提交的举报信;
20121018日,向国家外交部提交的申请书;
20121018日,向国家外交部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书;
20121115日,国家外交部作出的答复;
2013115日,向国家外交部提出的复议申请。
  
索引:

人权日人民失去基本人权

北京曹顺利等多人再次要求参加《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被抓

警方抓捕北大抗议访民 孙东东事件容忍期已过?(视频)

1000访民到“国新办”呼吁美国议长佩洛西关注中共大陆的人权状况(视频)

上访维权人士曹顺利递交参加“人权行动计划”申请被带走(维权网)

全国70余名维权人士到北京治安总队申请集会(维权网)

申请“七一游行”被拒 反被拘留扣查

紧急关注:北京当局今凌晨大规模抓捕维权人士

曹顺利等欲向国务院新闻办递交申请书被警方扣押(维权网)

因参与《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信息公开申请多人被警方扣押(维权网)

曹顺利等百余名维权者到外交部要求信息公开(维权网)

中国访民要求外交部公开信息一度遭警方干预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