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中国律师、公民发起《公民监督书》联署征集——请求全国各地政府明令禁止所属司法厅局对律师和律所违法年检

中国律师、公民发起《公民监督书》联署征集——请求全国各地政府明令禁止所属司法厅局对律师和律所违法年检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5/04/28 | 4/28/2015

此为征集签名稿。本稿为中国公民联署监督书,公民皆可联署,签名时应告知姓名、居住地、职业、电话;201541日向社会公开征集签名;459时,第一批联署截止。以后为第二批,继续联署。
签名联系人见正文后附电话发起人,发起人把名单每日告知汇总人游明磊(邹丽惠律师的助理)13615036993QQ35255425
公民监督书:请求全国各地政府明令禁止所属司法厅局对律师和律所违法年检
监督请求人:中国公民(名单附后)
被监督人: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厅(局),设区的市级司法局,上述机关对律师长期强制违法年检的责任人员。
监督请求:
1、立即明令禁止被监督人对所属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进行违法年检。2、依法查处2010年以来对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年检责任人法律责任,涉嫌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
事实和理由:
宪法第四十一条规定,中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有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其违法失职行为,有提出申诉、控告、检举的权利。宪法第五条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公务员法第十二条规定,公务员应当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第五十四条规定,公务员执行明显违法的决定或者命令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根据上述宪法法律规定,我们发出本公民监督书。
198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暂行条例》、1997年制定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和2001年的修正,均没有对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年检或年度检查考核的规定。2007年律师法修正,第二十三条规定,律师事务所应当建立健全……年度考核……等制度,对律师在执业活动中遵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的情况进行监督。第二十四条规定。律师事务所应当于每年的年度考核后,向设区的市级或者直辖市的区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提交本所的年度执业情况报告和律师执业考核结果。也就是说由律师事务所自律性地对本所及其律师和进行年度考核。
20133月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该文(三)规定,除法律、行政法规或国务院有明确规定的外,其他达标、评比、评估和相关检查活动一律予以取消;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发〔201322]《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第十一条规定,20136月底前必须完成取消除法律、行政法规或国务院有明确规定外的达标、评比、评估和相关检查活动
但被监督人却完全无视宪法法律规定和国务院命令,从1989年其对所属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进行年检,在律师证上盖章并注明未经年检的律师证无效(违反律师法和行政许可法的规定,把律师执业许可变成一年一许可)。从2010年开始改为强制年度检查考核(下简称年检),每年折腾一次。其繁琐程序如下: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先自我年检,把年检材料上报设区的市级司法局、律协,通过初审后省级司法厅(局)审核,通过后到当地律协交纳律师和律师事务所会员年费(全国每个律师平均约1600元、律师事务所平均约1万元),由设区的市级或省级司法厅(局)在律师执业证书上加盖年度考核专用章以及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三个考核等级章之一,在律师事务所执业证书上加盖年度考核专用章并盖合格不合格两个考核等级章之一。
被监督人的违法年检,对全国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合法权益造成极大危害:1、违法为律师增设义务;2、增加律师的证件费用和换证费用:3、严重误导社会,为未经年度检查考核备案的律师执业增加巨大障碍:4、设定的三类年度检查考核结果标准,对律师具有侮辱性,也很滑稽(如对律师执业证书加盖不称职印章的律师,仍然可以依法执业);5、把对律师的年度检查考核结果向社会公示,把律师歧视性地列为需要社会特别监督的唯一群体(罪犯都未这样,各类国家工作人员的考核情况甚至行政处罚情况均未见向全国公示,);6、违法为律协违法收取高额会员费提供保障,增加律师负担;7、为一些他们不喜欢的律师设置年检障碍,造成其执业困难;8、在律师证上违法印有身份证号码,泄露持证人隐私。
被监督人上述违法行为,美名其曰是执行司法部1989年制定的关于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年检的规章、执行2010年该部制定的年度检查考核的规章,但这些规章明显违反宪法法律,应当被撤销,也不应当被执行。地方各级地方司法厅局归口司法部业务领导,一般情况下应当执行司法部规章或命令,但该规章违反法律,依法就不应当执行,执行者应当承担违法责任。2014年以来,全国有多批律师分别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司法部发去监督书,或提出行政复议和裁决,要求停止违法多年的年检。一些地方政府也顺应法治潮流,执行国务院行政停止一切检查、评估等命令停止了对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的年检。如黑龙江省政府2014年下文明令取消该省司法厅和律协对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的年检,山东省和福建省政府公布的政府审批权力清单,也未把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年检列上。但多数地方政府仍没有做出停止年检的规定和决定,深圳市仍下文决定继续进行违法年检,抗拒执行律师法、抗拒执行国务院关于停止一切检查、评比、评估的命令,明目张胆地侵犯律师合法权益。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设区的市级政府,是本级司法厅局的直接行政上级机关,按照宪法法律的规定,有义务也有权力纠正下属司法厅局的违法行为。原来你们可能对下属司法厅局多年来进行违法年检完全不知情,现在我们把其违法情况告知你们,请求你府履行法定职责,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国家法治,立即明命禁止下属司法厅局再进行违法年检,并依法追究之前违法年检责任人法律责任。
2010年起至今,全国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超越法定权限违法年检进行了5年(今年还没有全面开展),对全国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合法权益造成严重损害,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按照务员法和刑法等规定,属于滥用职权,重大责任者已经涉嫌滥用职权罪。如果再继续违法,我们将向有权机关提出滥用职权罪的刑事控告,如果检察院违法不受理,我们会提出刑事自诉。本监督书送达后,如果各级政府责任人对下属司法厅局违法年检不予依法纠正,也构成玩忽职守,我们也将依法追责。
此致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设区的市级政府,并同级中共党委;抄送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国务院、中央纪检委,同级司法厅局。
201541
监督人(发起人 人,第一批联署 人):
发起人(兼联署人):程海   北京18910535236       
邹丽惠 福建 13950309665冉彤   四川 18081150948     
李苏滨 北京 13366121891葛文秀 广东 18028627303      
吴魁明 广东 13006888128覃永沛 广西 13036818838     
吴有水 浙江 15990057668王龙德 云南 15331730127     
常伯阳 河南 18837183338蔺其磊 北京  18639228639      
葛永喜 广东 13826116796  河南13526862630      
郭莲辉 江西 13807078509   李依民 湖南 13808486999付永刚 山东   廖曜中 湖南 隋牧青 广东   刘金湘 山东     彭剑  北京    谢阳   湖南  毛晓敏 云南   刘正清 广东喻国强 湖南   张建国 北京  王胜生 广东   薛占义 云南王理乾 云南   郭进   山东  韩建新 陕西   李新民 江苏李浚泉 辽宁   邬宏威 北京  闫安乐 河南   赖建平 北京江天勇 北京   刘士辉 广东  王全平 广东     广东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