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江苏普通职工参选区人大代表 当地人大称是好事

江苏普通职工参选区人大代表 当地人大称是好事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1/05/29 | 5/29/2011

 

扬子晚报  张斌 戚庆燕

 
 
27岁普通职工何鹏微博宣布参选常州新北区人大代表
人大回应:只要合法热烈欢迎
本报讯 近两天,10多名公民通过网络表示要参选当地人大代表,其中,就有江苏常州的何鹏。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何鹏,他表示,他正在认真学习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准备参选的事宜。而对于何鹏参选一事,常州新北区人大办公室主任李永忠表示只要符合标准,热烈欢迎何鹏来参选。同时,李永忠认为,这毫无疑问体现了老百姓的参与意识越来越强,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步的体现。
5月25日,一个网名为“棍客”的网友发微博称自己决定以普通公民身份参选常州市新北区人大代表,在短短的几小时之间立即被转载了近千次。次日,这位“棍客”再发微博,公布了自己的真实资料:“何鹏,男,汉族,1984年8月出生。原籍甘肃庆阳,目前户口所在地常州新北区。祖上两代务农,我因上学而得以‘农转非’。”
昨晚,何鹏刚刚从甘肃老家赶回常州,便与记者在新北区一家餐厅里相约见面。“我觉得参选就很有意义,结果并不重要!”何鹏告诉记者,他生长于甘肃,在常州生活工作已经6年有余。自己的户口已经落在常州新北区,目前在一家国企从事房地产设计管理工作。他决定参选区人大代表,是希望自己能代表一些来常州的“新市民”,说一些心声。
何鹏还告诉记者,这些天来,自己正在学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我看到,成为候选人,只要区里有十个人支持我就行了。我人缘挺好,争取二三十人联名应该问题不大。”何鹏说,虽然很希望当选,但他个人对最终选举选果并不太看重,“参与就很有意义。”
何鹏对记者说,对于参选这件事,他的家人都还不是很支持。何鹏对家人们说,江苏省不只是在经济文化方面在全国处于领先的地位,在民主法制方面,尤其是基层选举也做得很不错,区人大已经对他参选表示“很支持”,他有一定的信心。
何鹏告诉记者,他将会在下个星期就自己参选人大代表一事与新北区人大再进行联系和沟通,同时自己也会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做一些宣传工作,制定自己的参选纲领。 “如果当选,最起码、最基本的就是做一个称职、尽职的人大代表,我会专门办个手机号并公开。”(周萌 张斌)
当地人大回应:
这是好事,合法就欢迎
“老百姓参政意识越来越强,代表选举越来越民主肯定是个趋势。何鹏只要他符合参选的法定标准,我们是热烈欢迎的。”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办公室主任李永忠说,何鹏通过微博宣布要参选人大代表是一件非常值得肯定的事情。
“只要符合选举法的相关规定,就可参选区县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有关专家告诉记者。
从参选到最终当选为区人大代表,大致要经过以下几道程序:首先是具备选民资格;其次,要由团体联合推荐,或在本选区内争取到10个以上选民联名推荐,方可成为初步候选人;第三,选民协商,即以选区为单位,通过选民小组对所有候选人进行协商,遵从较多数选民意见,确定正式候选人,正式候选人名额要多于应选代表名额的三分之一至一倍;最后是选区内投票选举。选区全体选民的过半数参加投票,选举才有效。代表候选人获得参加投票的选民过半数的选票时,始得当选。
在选举过程中,不得拉票、行贿,或威胁其他选民。(张斌 戚庆燕)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