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沈良庆:中共将黑手伸到香港干涉出版自由

沈良庆:中共将黑手伸到香港干涉出版自由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2/05/28 | 5/28/2012

今年元月中下旬,中共当局在通过非法监控获悉根据本人与维权网合作研究项目《双规问题民间调研报告》扩编、增订的《双规:一位中共前检察官的调查报告》即将在香港出版发行,在多次对本人威逼利诱无效情况下,将黑手伸到香港,成功阻止了该书进入销售市场。

20111228,维权网提供小型项目资助、本人历时一年半才写出的《双规问题民间调研报告》由该网站发表后,我很快通过Facebook站内信获悉报告终于发表。我并不认识的一位来信人施为鉴,他声称“我出版社有意在香港出版”该报告,希望能通过Gmail电子邮箱联系。打开Gmail邮箱才知道,施先生供职香港联合作家出版社,曾出版过盛雪、杨建利、严正学等人著作。这份报告不仅耗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还导致我不断受到警方的威逼利诱和骚扰。直到报告发表前几天,合肥市公安局国保支队负责人还登门警告:这件事高层已经知道,报告一旦发表将会引起中央高层领导关注,后果严重。要求不要发表该报告,可以通过他们跟社科院联系申请条件更优惠的官方研究项目,保证不会提出任何附加要求干扰独立研究,包括不会预设立场、观点和结论。但是遭到本人谢绝并表示愿意对报告负责。为确保作者安全,维权网也建议慎重考虑是否发表该报告。我坚持发表不仅是为了捍卫言论出版自由,也是为了信守项目协议。否则,搜集资料、调查访谈过程中的困难就会让我半途而废。现在有出版商愿意出版,当然求之不得,能否获得版税倒在其次。征询资助方意见后,我同意了施维鉴先生提出的出版邀约。初步联系过程中,施先生在通过Skype跟我语聊时,再次强调曾经帮助过盛雪、杨建利、严正学等人,并告诉我:“我能让你出名,这本书可以为你提供进入西方国家的敲门砖。”这句话让我感到有点意外。

由于受到警方严密监控,我的所有通讯工具都无密可保,出版、增订内容(包括当事人照片)联系难免被警方掌控。1231,合肥警方再次率员登门谈话。当晚,我向施先生通报此事:“今天下午国保支队长又奉省委主要负责人之命登门谈话,说省委领导已经看到报告发表,感到很担心,希望尽量减少‘负面影响’,不要在媒体炒作,不要接受境外敌对出版社出版要求(这等于承认他们对我实行及时监控并控制全部通讯渠道),再次遭到拒绝,但也答应不会主动炒作,事实上一份严肃的学术调研报告也没什么好炒作的。官方如此重视,倒让我觉得这份报告还有价值。”

此后,警方不断施压,试图阻止图书出版。我一边虚与委蛇,一边按照出版商要求抓紧搜集补充资料、图片和修改、增订工作。在阻止无效情况下,警方要求我尽可能推迟出版,理由是不要把弦绷得太紧,让他们对上边不好交代,不得不对我采取(强制)行动。这让我意识到中共当局在对作者施压无效情况下,可能想争取时间,以便向出版商施压,阻止图书出版发行。我曾将这种担心告知维权网专家,认为香港与内地虽然形格势异,官方不能直接进行打压,但是他们不缺钱,可能会采取收买手段。对方安慰我即便发生这种事,也是无可奈何的事,只能听天由命。

112,施维鉴先生通过Skype告知:全书制作已经完成,送发行商提供最后意见;预计明天开印,17日上市;全书352页,彩色折页,定价116港币。要求告知地址,以便托人把样书带进大陆再寄给我。考虑到官方对图书出版事宜了如指掌,我就在G+Facebook涂鸦墙发布了图书出版预告,施先生迅即要求取消小广告,我尊嘱删除了相关信息。但这种保密要求也让我感到疑虑。加上托人带进图书并寄给我具有不确定性,访谈案例当事人急于见到图书,我就通知他们:如果春节期间有熟人或者自己有机会去香港,可以自购几本带回。

农历腊月二十三,警方以过小年名义请我吃饭,仍然试图阻止或者推迟报告出版。临回老家前夕,我将此事告知施先生并希望他顶住压力:“16日晚合肥警方以过小年名义请我吃饭,席间关注的还是能否不出版或者延迟出版。他们披露,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十分关注此事,担心报告发表和图书出版造成严重政治影响;警方希望能尽可能淡化处理,但如果上边压力太大,届时对我有所行动,希望不要怪罪他们。我说:能理解,文责自负吧。考虑到官方对具体出版时间很关注,我担心可能因为对我施压无效,会否争取时间以便对出版社施压,他们现在有这个能力。果然如此,请您务必顶住。这份报告来之不易,不仅耗费作者很多精力,那些中介人和当事人都是鼓起勇气才敢于提供线索、接受采访的。即便到现在,有些当事人还是心有余悸。”

春节期间,我急于知道图书出版发行情况,施先生一直不在线,我感到情况有点不妙。210,一位当事人打电话告知香港市面上根本没有这本书。我当即通过SkypeGmail邮件与施先生联系。直到12日,他才回复:“未出版先宣传,这是大忌。大作出版一事引起特别关注,我们这方(出版和发行公司)也承受很大压力。此书春节后已经出版,但是零售商订购不理想,也许也是接到指示了。这也是香港市面的书店里见不到书的原因。发行商建议等一段时间再看订购情况。也希望你不要在网上再发相关内容的东西,否则我们白顶了压力,也会损失所有制作费用。样书要等适当机会寄给你。此邮件估计也不安全。阅后删除。”由于信息不对称,我对此将信将疑:中共施压极为可能,但是施压手段很可能是收买;无论威胁、打压,抑或收买,都不大可能针对人数众多且不大确定的零售商。假如出版商和/或发行商被收买,建议等待就是缓兵计。但在真相不明情况下,我也不能不相信施先生并给他带来损失,只能耐心等待。

此后一直未收到样书,也没有重新发行消息或者时间表,施先生Skype头像的本尊照片变成了一道风景,个性化签名从淡泊明志变成了“哥只是一个拎着皮包的传说”。47,我通过Skype询问图书是否还有可能发行,如果不能,“既然中共的流氓行为给我们双方都造成损失,我们应该尽快表明自己的态度,共同谴责这种侵犯言论、出版自由的霸道行径。”遗憾的是,直到现在也没有任何回应。

经谷歌搜索,施维鉴先生仅有信息是《陈良宇传奇》(多维博客)作者,“施维鉴”是化名,以史为鉴的意思。这位主动提出愿意预付调查、写作经费雇我写候任首辅李克强弟弟但被婉拒的施维鉴先生神龙见首不见尾,他到底是什么人?

既然出版方拒绝再联系并给予任何说明,本人不得不单方面决定将此事公开化,以揭露中共当局将黑手伸到香港干涉出版自由的野蛮行径。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