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王丹驳傅高义新书所言.指六四镇压非“已无更好办法”

王丹驳傅高义新书所言.指六四镇压非“已无更好办法”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2/06/24 | 6/24/2012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2012-06-22发自洛杉矶的报导〕哈佛大学退 休教授傅高义(Ezra Vogel)日前出版新书《邓小平改变中国》中文 版,书中描写1989年天安门事件时,倾向认同中国官方所谓“动武换 来稳定和发展”之论,引来灾89一代投以反对意。前六四学生领袖王 丹指出,邓小平下令开枪镇压,不存在所谓“也许是对的”,“没有 更好办法”等概念,对作者忽略人权思维的观点表示遗憾。
王丹从洛杉矶接受本台电话访问,对傅高义新书《邓小平改变中国》 有关89学运和动武镇压之描写提出反对意见。
他指出:“傅教授主要观点,‘是站在1989年中共为维持统治之立场 上,邓小平可能找不到更好的解决办法,为维护中共统治基础而选择 开枪镇压,在当时情况下,这一决策也许是对的……’当然,傅教授 用了‘也许’一词,但我觉得他的判断有违基本事实。我不能理解傅 教授做判断的着眼点,不是人民的要求是不是正义?甚至不是人的生 命是不是宝贵?政府是不是应该用开枪镇压方式来处理人民抗议?他 的着眼点居然是中国是不是能维持稳定局面?或是中共统治基础是不 是能保持稳固?这真是令人非常吃惊,为什么一个西方的教授要站在 中共立场上去思考问题,进而得到这样的结论?”
王丹阅读过傅高义新书之后,对书里倾向认同当局动武换来往后社会 稳定和经济发展等论述尤其无法接受。
王丹说:“1989年当时,学生发动绝食相应提出两条件:一是跟政府 对话;二是修改《人民日报》“4.26”社论,倘若政府接受以上两 条件,学生自然就没有理由继续绝食,又怎能说已没有‘更好的办 法’?接受学生条件就是更好的办法。当时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 也准备朝着这方向去走,所以,按道理不是没有更好的办法,而是更 好的办法被拒绝了,拒绝者恰是邓小平!邓小平决策犯了极大错误, 他拒绝学生要求,导致事态继续僵持下去。把话说得严重一点,傅教 授的结论是颠倒是非。”
傅高义费时十年书写邓小平生平,2011年11月首发英文版。当时人在 美国亚利桑那州的中国异议学者方励之,曾藉由书评指傅高义在书中 多以党和当权者思维下笔,系统性地不考虑人权问题。王丹以方励之 所言延伸他个人给几本书的反馈,强调邓小平下令对学生开枪,绝非 所谓“没有更好的办法”。
他表示:“针对所有争议,我们要根据事实说话。傅教授提出的观点 必须回归两个事实:第一,如果当初政府不是采行开枪镇压,而是经 朝野良性互动,共同推进改革,那么今天中国经济改革现状只能比现 在更好,因为学生的诉求能够有效弥补中国经济发展过程出现的负面 因素,包括贫富不均、社会不公和腐败等,这都是‘6.4’所提出来 的政治诉求,这些诉求之目的是为了让中国经济发展更健康。所以, 第一个基本事实即是:如果政府没有镇压,赵紫阳继续执政,今天中 国经济发展将会更好、更快、更健康。第二,并非只有开枪才能解决 问题,很多民主国家面对同样的事情,包括在茉莉花革命和东欧地区 都能看到,政府可以采用更柔性的方式,比如由几个军人把一个学生 抬下来,也可以解决广场上的问题。回归上述第二个基本事实,很多 人以为只有开枪才能解决六四问题,其实,事实根本不是如此。”
〔原载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网》2012-06-22;www.rfa.org/ mandarin/〕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