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暴力横行:中国人的戾气究竟是从何而来?

暴力横行:中国人的戾气究竟是从何而来?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2/08/31 | 8/31/2012

来源: 搜狐                        点击: 2939次
  武汉一女教师乱穿马路被纠错 监督员劝阻挨耳光
家园新闻,news.iask.ca

  多年前一篇《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名动一时。现如今,我们的感觉却刚好相反:从朝空姐泼水到掌掴不让座男子,再到将燃烧瓶投向领导……中国人似乎越来越爱生气了。在自身的利益面前,我们是有权利生气的,但如果你生的气已成了暴戾之气,也终究会转化为暴力。
    北京打车乘客因插队引发全武行 家园网多伦多,toronto.iask.ca
  中国人的脾气似乎越来越坏
  现在的中国人很爱生气 I
  地铁乘客打架很常见 家园新闻,news.iask.ca
  走在大街小巷你会随时感到“戾气”喧腾无处不在动不动就爆发得没有任何征兆。相互偶尔触碰就会引爆无休无止的争吵甚至为一点小事就大打出手。从因为不让座掌掴残疾男子到怒打插队者,再到因为孩子的工作,把燃烧瓶投向领导,中国人的脾气似乎越来越坏。
www.canadameet.cc

  他们通过网络发泄心中的戾气
本 文 来 自 加 拿 大 家 园 网

    小伙未给抱小孩女子让座被扇5耳光 
  在一定程度上网络既可以揪出贪官污吏成为“网络民主”的发源地,又是无聊“戾气”发泄的最佳出口。有些网络暴民说话刻薄,竞相比赛以最刻薄的语言羞辱对立派别的人格。在杭州的公交车上一个小伙因未给抱小孩女子让座,被女子同伴连扇5耳光鼻血横流,部分网友网上留言说打得好;北京西站一男子因插队叫嚣被狠揍,不少人在微博上表示支持,并称:“这就是插队的报应!赤裸裸的报应!”更有甚者称,应该多打死些这样的人。从某种程度上看对打人行为的支持折射出来的社会心态比打人行为更危险。 ca
  生气在转变成无缘无故的仇恨
家园新闻,news.iask.ca

    邵阳自来水公司袭击案后果惨重 本 文 来 自 家园网 IASK.CA
  邵阳血案发生后,网友的反映大多不是谴责行凶者,而是狂呼“该烧死那些龟儿子”。因为石某虽然杀了人,但在一些网民看来这已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她背后可能有更值得关注的腐败。这足以说明,一些人的是非和善恶标准已经扭曲到了何种程度,这其中蕴含的危险倾向,或许比血案本身更可怕。[详细]
加拿大家园,www.iask.ca

  在贫富差距悬殊、两极分化扩大的今天,地位低下的人们很容易将对不公平的仇视转化为对整个社会的仇视。但即便有的官员涉嫌腐败,也不必认为他们活该被烧死,没人有权利剥夺他人的生命。
  中国人为什么变得充满戾气?
iAsk.ca

  气由心生 国人心虚太浮躁
家园网多伦多,toronto.iask.ca

    “插队”让很多人生气
家园新闻,news.iask.ca

  人们急于表达渴望成功,甚至无法忍受成功的过程来得过慢,一切都要趁早出名、赚钱、晋升、买房子……置身这样喧嚣而聒噪的环境,人们不想倾听或者说来不及倾听,更别说把某些东西进行沉淀;如此人们当然也受不了委屈,不愿意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当你在北京西站拖着行李排队等候出租车,突然有一个人跑到你前面插队,你也可能会很生气;反之如果有插队的机会,也许你也会去插队。走在大街上当你和汽车“狭路相逢”有几个司机会让你先通过?而反过来,当你开车的时候你可能也不愿意去让行人。
www.iask.ca

  投诉无门 他们只能用暴力的方式发泄心中怒火 160.ca
本 文 来 自 家园网 IASK.CA

   90后求职被骗,刺死中介 加拿大家园,www.iask.ca
  男孩外出打工被骗 刺死黑中介:一个90年出生的年轻男孩吴艳春,因为在到东莞市找工不想遇到黑中介被骗了300元,为讨回被骗的300元吴某将中介员工刺死。当求职者被黑中介欺骗时,他没有更多的资源或者能力来为自己求得公平,于是选择以暴力的方式终结同为弱者的中介员工的生命,以慰藉内心的愤怒。
  占领飞机成唯一投诉渠道:上个月10余名乘客为维权“占领”东航飞机8小时。其中的乘客谢先生说:“我不是无理取闹,我有打过热线市长热线,12315投诉热线以及东航的投诉热线,但是全都是踢皮球没有一个真正出来说话负责的人。”他表示,我们打了他们多电话以后都没用,我们都觉得我们只有这样做才是我们唯一投诉的渠道。
本 文 来 自 家 园 网

  不公平的机制成为火气大的导火索
www.canadameet.cc

  就业机会不平等酿成邵阳惨祸:邵阳事件虽是一个极端案例,但它揭示的矛盾却是普遍存在的。邵阳惨祸产生的背景就是,作为个体参与市场和社会竞争的机会还不均等,,至少就业机会还不均等,这也是石某内心怨愤产生的根源。作为事实上的既得利益者,虽已有一个孩子进入了自来水公司,但她仍不满足,原因很简单:既然机会本来就不均等,也许还有比自己更大的受益者,这很可能让她在提出更高要求时感到理直气壮。
www.iask.ca

  人的不公平感越强要求就越多:一个单位也好,一个区域也好,甚至是整个社会也好,人们的不公平感越强,建立在不公平感基础上的要求就越多,因为只有提出更多的要求,才可能弥补面对不公平产生的那种巨大心理落差——撕裂她灵魂的,也许正是这个落差。 本 文 来 自 加 拿 大 家 园 网
  我们有权生气 但要生得“正义凛然”
加 拿 大 家园网

  戾气是一种破坏性的力量 会让冲动引发血案
加 拿 大 家园网
   抚州市临川区政府外爆炸现场
I A S K

  戾气本身是一种破坏性的力量。火气大了各种违背理性的极端事件发生的概率就更高。从杨佳袭警杀人、钱明奇策划连环爆炸案,再到朱军持枪扫射法庭。如果他们能将戾气稍许沉淀,多为自己的未来、为家人的未来和他人的未来着想,事件也许就会是另一个结局。
加 拿 大 家 园 网

  现在,仅仅因为不满公司未录用自己的孩子,内退女职工就心生怨毒,将内心燃烧的熊熊大火延烧到了公司领导身上。为了一个孩子的幸福她冲上去了,这样的结果是谁也未能料到的,然而剩下的两个孩子将如何面对这个世界和别人苛责的眼光? 
  人是有权生气的 生“正气”是杜绝冷漠的良药
iAsk.ca

  
  随处可见的“拆”
我们并不是要叫大家都去做逆来顺受的“沉默的大多数”。但如果你生的气已成了暴戾之气,也终究会转化为暴力。
  在一个讲法制的国家里,人是有权生气的。面对强拆的时候,你首先应该双手叉腰很愤怒地说:“请你滚蛋!”他们不走就请警察来。若发觉警察与他们有勾结,那更严重。这一团怒火应该往上烧,烧到警察肃清纪律为止,但是不要把汽油浇到自己的身上。

  生气是杜绝冷漠的良药。不要以为你是大学教授所以作研究比较重要;不要以为你是杀猪的所以没有人会听你的话;也不要以为你是个大学生不够资格管社会的事。今年4月份天津数千市民以“散步”的方式抗议一家在附近破土开工的化工厂,随后市政府决定停止项目施工重新复审。如果多一些这样的“生气”无疑是社会的一种进步。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