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中国当代异见人士作品展《惊雷》 在加拿大举行

中国当代异见人士作品展《惊雷》 在加拿大举行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3/03/10 | 3/10/2013



来源: 加拿大国际广播公司                    
采访策展人玛格.罗斯 - 蒙特利尔大型中国当代艺术展<惊雷>
 
照片
 
由Margot Moss 提供。
 
蒙特利尔的“兵工厂画廊(Arsenal)”目前正在展出一项包括了14位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的展览“惊雷(COUP DE FOUDRE CHINOIS)。这次展览的策展人玛格.罗斯(Margot Ross)接受了我们的访问。请听梁彦的采访报道。

蒙特利尔的“兵工厂画廊”是去年十月份才成立的一个新画廊。它将一个废弃的船坞改建成一个总面积4万平方英尺的画廊,其中一半用来展出画廊主人永久收藏展览,另一半,2万多平方英尺成为展出画廊。
 
这一次的“惊雷” – 中国当代艺术展是“兵工厂画廊”新的场地开放之后的第一个大型展览,同时,也可以说是,中国有代表性的当代艺术家在蒙特利尔的集体亮相,艺术家中包括了谷文达、张洹、高氏兄弟、何云昌、常磊、邱节、高翔、鲁飞飞等。如果希望了解更多的情况,可以登陆他们的网站:www.arsenalmontreal.com/fr
 
常磊 <动物农庄>
策展人之一玛格.罗斯在接受访问的时候称,这次的展览是希望能够弥补蒙特利尔从未有过大型中国当代艺术展的空缺。
她介绍说,这次展览的另一位主要策划者是皮娅.库珀(Pia Cooper) 。皮娅出生在蒙特利尔,不过,多年来生活在巴黎。在过去二十多年中,她一直在研究和推介中国艺术。她们于是决定把这个展览放在蒙特利尔新开放的“火药库画廊”。
这次的展览总共展出了中国14位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艺术家从五零年代出生的谷文达到八零年代出生的鲁飞飞。
玛格介绍说,我们在选择艺术家的时候,留意了这一点,觉得艺术家的年纪跨越大一些,我们想做一个从中国当代艺术作品看中国这些年发生的事情。在选择艺术家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许多艺术家可以称为异见艺术家,比如常磊、高氏兄弟、何云昌等等。当然,也有宣称自己的艺术远离政治的艺术家。比如高翔的《谁是玩偶?》系列,就是超现实主义的绘画作品。
从一月份这个展览开始到现在,玛格觉得这个展览在本地媒体和艺术爱好者中受到关注。4 她说,非常有趣的事情是,本地的媒体也好,前来参观的个人也好,都对这个展览充满好奇,我从没有参与过任何一个展览,人们有那么多的问题,不停地想知道更多的信息。

还有,玛格特别提到,中国艺术家艾未未这两年的遭遇在西方媒体不断曝光,也增加了人们对于中国当代艺术的兴趣。
 

张洹《家谱》(2000)

这个作品是由9幅照片组成。像片中是三兄妹,然后艺术家邀请三位书法家在他们的脸部写上中国傅统文化中的一些价值观,他们能想到的天象命卜及一些耳熟能详启发人性的故事。书法家们在艺术家脸上写字,从早上一直持续到晚上。在书写过程中,文字重叠,而失去阅读性,使历史的文化符号在反复书写的过程中消失,他脸部的五官及肤色亦被墨色所覆盖,失去了种族识别的依据,此时种族、文化的象征也在此消失殆尽。此件作品相信是艺术家接触西方文化之后,对自己传统文化审视的开始,是他真实心境的呈现,以一种严肃具反思性的角度来探讨身份认同的问题。
 

何云昌 《一米民主》(也称《与虎谋皮》)(2010)
何云昌的作品说明中称,他选择在身体右侧,从锁骨下方一直到过膝盖部位划出一条1米长、深度0.5-1厘米的伤口,全过程在不打麻药的情况下由一位医士帮助完成。
 
在手术切割实施之前,有个假民主投票的程序,艺术家自己说是假借民主方式投票裁决他的行为实施与否。有二十多人参与了不记名投票,结果是赞成票12,反对票10,弃权3,以2票险通过。艺术家裸身躺在床上由医生主刀实施,没有用任何麻药,直接的切肤之痛刺激着每一位参与者,鲜血染红了白色的床单,现场参与的每位心理都受到了激烈的撞击。这就是民主的代价吗?(来自网络嘿社会)
 
鲁飞飞《竹园镇》(2009)
 
整个展览中唯一的女艺术家是出生在八零年代的鲁飞飞。她的作品《竹园镇》(音译)表现在农村超生的女孩子们的境况。鲁飞飞称,她自己就是个超生的女孩,这影响到她对于社会未来的种种看法。2009年,她回到自己的家乡沂蒙山区的一个小村子,拍摄了这组照片。里面的两个小姑娘也都是没有户口的女孩儿。鲁飞飞让她们站在政府的标语前面或是扛着国旗拍摄了一系列照片。农村女孩子不受欢迎,成为多余的人的境遇与政府的号召宣传与国家的权利形成鲜明的对比。
本地的《蒙特利尔公报》在介绍这个展览的时候,特别提到的毛的形象在作品中的反复出现。比如邱其的画作《女人与领袖》,高氏兄弟著名的大型不锈钢雕塑《毛小姐3》。

玛格介绍说,其实,她们收到的作品比展出的要多。作为策展人,每次展览布置完毕,你总会觉得和你想象得有些不一样。她们已经决定在今年下半年将展览移师加拿大最大城市多伦多继续展出,那个时候,她们会从中国邀请更多的艺术家来加拿大参加活动。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