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中国选举观察(2013)之八――北京昌平区村委会选举不民主(2)

中国选举观察(2013)之八――北京昌平区村委会选举不民主(2)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3/05/08 | 5/08/2013



(维权网信息员姚立法报道)北京市昌平区兴寿镇秦家屯村提名新一届村委会组成人员候选人的会场,设在该村村部会议室。选民接到通知,提名会议的起止时间是413日早上六点至十点半钟。

13日早上,会议室门口有戈尚斌、高海明等四人把守。一次只准六人进入会议室内。会议室内有多位选举工作人员。选民凭选民证签字后,当场得到20元的误工费现金;同时得到一张提名票,提名票上设有三位职务,即主任候选人一人和两位委员候选人。提名须知中交待,两位委员候选人中至少有一位是妇女。填写提名票时,不允许相互看。会议室内有两位代写人,还有一位讲解员回答选民的疑问。选举委员会规定,姐妹、兄弟、父子、夫妻间可以委托投票,公公婆婆和儿媳不能相互委托投票。一人最多可以接受三人的委托。

选举委员会规定,符合七个条件的人才可被提名为候选人。七个条件包括组织能力强、有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能力、没有违法违章建筑等,老百姓对违建这一条很反感。选民把提名票投入票箱后从会议室侧门出去。

秦家屯村竞选拉票是公开的,有抱团组合拉票的,也有单打独斗拉票的;有现任村官竞选的,也有从未当过村官的人竞选的;有送香烟、鸡蛋贿选的,也有请吃贿选的;还有承诺选上后给所有的老龄人每月发50元钱拉票的。据村民反映,中共村书记高建明曾到韩海亮家,对韩说,若韩家的十多张选票全投给他,他高建明书记主任“一肩挑”后,村集体就把他家三间“危房”推倒重修成四间新的平房。提名日后,高建明的母亲找到韩海亮的二婶子刘桂琴讲狠、还打了刘,理由是刘没投高建明的票。

413中午十二点半,计票结果是高建明和戈红明(在职村主任)、戈凤来和覃信明、刘丽霞和张玉会被确定为村委会主任、委员和妇女委员候选人。

选票是当场在会议室里唱的,除指定的几位监票员、唱票员和计票员外,其他人都不准进会议室。秦家屯村登记选民是530多人,提名日实际发出提名票493张。

当天下午,村民代表、递补为选举委员会成员的戈尚斌找到镇驻村干部赵美玉,要求重新清点选票,因为村民们不相信老戈只会得52张有效提名票,赵美玉回答说不行!还说查不出问题怎么办?

14日上午,老戈找到中共村书记高建明提出要求查看提名票,高建明说下午查吧。可是到了下午高建明改口了,不仅不准查、还威胁老戈,红黑两道我都摆得平,你敢怎样?

14日下午,戈尚斌给北京市政府热线(12345)打电话,得到的回答是,应该是可以查的,但不知道市里的规定,建议老戈找区选举办,同时给了一个联系的座机号-51233321。老戈多次拨通选举办的电话但就是没人接。

15日,老戈决定到区政府去找张燕友区长,近十点钟,老戈在区政府大院被十多个警察推倒并抬出区政府大门外,老戈的手表也被打落了。当时,其他两个村的两位到区政府控告选举非法的农民打110报警,报警人没见接警警察赶到却见戈尚斌被那群警察用车拖走了。据戈尚斌讲,他在昌平区派出所被罗亚强审问了十多个小时。

429是秦家屯村大选的日子,进入会场、验证、代票、签字、领钱、填票、投票等和13日是一模一样。唱票照样不准指定的唱票员、计票员、监票员之外的人围观。选举结果是中共村书记高建明295票当选村主任、中共村副书记刘丽霞279票当选村妇女委员,覃信明和戈凤来落选。430的另行选举中,覃信明当选村委会委员。

秦家屯村在投票日之前,镇五位驻村干部没有指导村民选举委员会“组织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与村民见面”。整个选举过程,村民法定的权利不能真正兑现,有关组织、有的个人操控选举。

链接:《北京市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
第十九条 村民选举委员会应当在选举日前组织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与村民见面,向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介绍候选人情况,由候选人介绍履行职责的设想,回答村民提出的问题。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