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支持官员公示财产惹祸 广州街头维权领袖被捕

支持官员公示财产惹祸 广州街头维权领袖被捕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3/08/18 | 8/18/2013



 明报

 继北京维权律师许志永被刑拘后,居于广州的着名维权人士郭飞雄,昨证实被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为由刑拘。其代理律师指出,郭在广东民运圈子中威望较高,当局此举明显是延续全国「斩首行动」逻辑,相信与郭联署支持官员财产公开等有关。有异见作家指出,这亦体现了当局今年严打政治活动街头化、组织化。

  失联10日 姊收通知书证被拘

  郭飞雄(原名杨茂东)姊姊杨茂平昨日收到了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的通知书,指郭飞雄已于8月8日晚上11时被刑拘,警方指其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本报获知,郭飞雄4日从外地返回广州,当时已有传他将被捕。8日上午他从朋友寓所离开后,准备乘巴士北上。出发前他跟朋友约定,每天都会向对方报平安,但随后即与外界失去联系。

  郭的代理律师隋牧青对本报表示:「他(郭)的名望在广东是毫无疑问的头号,估计这次跟他具体做过什么事关系不大,而是延续全国的『斩首行动』,把许志永等大鱼收拾收拾。」隋续称,本周他将到看守所会见郭,但目前仍不知道当局是否会起诉他。如果一旦起诉被定罪,最高将获5年监禁。

  同样居于广州的独立中文笔会成员兼异见作家野渡则指出,郭被捕正好体现了官方今年维稳思路。他说,打击「街头化」及「组织化」是当局今年维稳重点,过去1年,广州出现不下20次公民街头举牌和聚会,主题有声援《南方周末》、唿吁官员公布财产、抗议朝鲜核试等。他说:「如果官方认定了他(郭)是这些事的幕后推手,那就非抓不可了。」

  「突显打击街头抗争维稳思路」

  47岁的郭飞雄生于湖北谷城县。他自2003年起参与公共活动,成为广东知名维权律师。2005年9月爆发的广州太石村罢免村长事件中,郭飞雄因协助村民据理力争而被海内外关注。翌年,知名维权律师高智晟被捕,郭因设法营救被判囚5年。2011年出狱后,郭仍致力维权。今年《南方周末》新年献词遭宣传部门篡改事件,大批民众在南方传媒集团门前支持南周,郭飞雄亦曾到场并发表街头政治演讲。3月,郭又发起敦促全国人大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公民联署运动,并起草声明。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