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中国选举观察(2014)之五十——山东省聊城市高新区党工委领导的村官选举是非法的(图)

中国选举观察(2014)之五十——山东省聊城市高新区党工委领导的村官选举是非法的(图)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4/12/24 | 12/24/2014

(维权网信息员姚立法报道)


三、吕庄村的预选和投票选举是非法的

2014年126日,吕庄村的预选和投票选举同一天在村委会办公室前的空地上进行。上午九点钟开始进行预选。中共索集管区总支书记李光宾等10多人在现场指导(实为领导)。

吕庄村所谓的预选是非法的。若是预选的话,就应该是差额选举,而且是从有名有姓的候选人中选举或者另选他人。吕庄村村委会职数是3人,6号这天上午,村民们被要求在空白的“预选票”上写6个人(同时要求6人中一位必须是妇女,其他5人男女不限)。

若是提名候选人的话,那应该是等额提名,而不能规定村民可填写6人,而最多只能填写三人。

吕庄村预选唱票分三处进行。得预选票的村民共有20余人。得票前6人是赵学会(210几票)、付英举(180几票)、赵庆秀(170几票)、赵敦成(160几票)、周长华(150几票)、孙淑静(140几票)。

上述6人被确定为正式候选人。被公布的时间大约是中午1230分。没有过半个小时,白色的选票现场打印出来。

110分,投票选举会议开始。正式候选人赵敦成和会场村民强烈要求村选委会依法“组织候选人与村民见面,由候选人介绍履行职责的设想,回答村民的问题”。负责指导选举工作的中共索集管区总支书记李光宾则强调,要有经村选委会审核通过的书面发言稿才行。村民们反问李光宾,那样会是候选人的真心话吗?会场发生了争吵。李光宾报了警,很快10多名警察火速赶到选举会场。李光宾大吼大叫,“你们警察是干什么吃的(干什么吃的是方言,责备的意思)?给我把大门关上!不准任何人出去!”据村民讲,有警察威胁村民不要扰乱选举会场秩序。

在李光宾坚持不让候选人与村民见面的情况下加上警察的到场和威胁,村民选举委员会的成员索淑红和递补进村民选举委员会的周传伟、赵敦仁和赵敦玉3人共4人愤而离开选举会场。监票人赵学芝也离开了会场。

村民选举委员会7人中除索书红外的6人,进入正式候选人名单后,村民选举委员会由索书红、周传伟、赵敦仁、赵敦玉和李传军等7人组成。

投票选举会议由李传军等3人主持的合法性在哪里?中共总支书记李光宾有没有起码的选举常识?警察是该维护合法选举的秩序,还是该维护非法选举的秩序?在吕庄村成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四、买票贿选何时休

据吕庄村村民向中国选举观察义工反映,赵学会和付英举联合竞选,在126日之前,大肆买票,村民敢怒不敢言。一票高达300元,对有的人是送高级的烟(红塔山软包装)和酒(200多元一箱的独占牌那种酒)。送钱、送烟和送酒一般是在夜晚进行的,由赵学会及其亲属送到各家各户的。

126日之前,赵学会向村民承诺,只要投他一张选票,就可以得到一张盖有村选举委员会章子的纸条,凭纸条到本村周传绅开的馒头房可以领到一斤馒头。7日开始,赵学会就兑现了承诺。(见下图)

126日选举结束后,赵学会带中共索集管区总支书记李光宾等人到阿东县城酒店吃喝。付英举和赵庆秀带了近70人(助选骨干)乘两辆大巴车到马海村饭店喝酒。

127日下午,赵学会及其亲属,把几十箱火腿肠和几十箱方便面往部分村民家送。

吕庄村村民还反映,该村修公路,公德碑上记载赵学会捐了10000元,实际上赵学会没有出一分钱。

中国选举专家针对吕庄村贿选问题指出,不严格按照法定程序选举,不进行透明的、竞争性的选举,民间组织和独立的媒体不敢关注选举,选民不是选举主体的选举,选举权是没有司法救济权的选举,贿选的市场要有多大就可以有多大。衡阳贿选案、吕庄村的选举就是很典型的例子。
                   愤怒的吕庄村民

链接一:加强领导 严守程序  顾官屯村两委换届高效开展
20141119日 来源:聊城日报

本报讯为确保村“两委”换届工作取得圆满成功,近日,高新区顾官屯镇提前谋划准备,采取得力措施,确保该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高效顺利开展。
顾官屯镇明确组织分工,搭建坚强堡垒。一是每个管区设立一个工作组,组织管区内村庄的选举,将选举现场各项具体工作及处置突发事件等细化分解到人,使每个工作组形成一个分工明确、严密运作的坚强堡垒。二是重视程序,严守程序。要求各个工作组一环扣一环地严格执行发票、投票、唱票等程序,确保整个过程公开、透明。三是科学严密布置选举现场。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划分片区,并设立对应的票箱和秘密写票处,村民在各自所属片区等候、写票、投票。现场将党员名单张贴在显要位置,方便群众对照写出正确、清晰的人名,尽量减少代写人员。此外,镇换届领导小组、信访处置组及治安保卫组等每日巡视各选举现场,加强工作监督,预防突发事件。

链接二:聚焦村两委换届选举:严格程序 确保质量
2014-11-26 来源:聊城日报 

本报讯 1124-25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泽英率队到韩集乡、顾官屯镇调研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区领导徐霞、杨印成、邵良臣、龙清军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陪同活动。

每到一处,许泽英都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详细听取各乡镇换届选举工作推进情况汇报,针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许泽英指出,目前,高新区各乡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下步工作要继续保持,深入推进。选举工作要谨慎细致,严格按照程序依法推进;要深入摸查,把握问题根本,及时化解矛盾;要严格大会秩序,做好应急预案,出现问题现场解决,做到公开透明。他强调,换届选举工作是党建的基础,一定要抓住这次机会为党和群众选举出既能又好的干部。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