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中国选举观察(2015)之四——河北保定安新县政府指导的村官选举歧视妇女(之二)

中国选举观察(2015)之四——河北保定安新县政府指导的村官选举歧视妇女(之二)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5/05/04 | 5/04/2015

(维权网信息员姚立法报道)


二、采蒲台村妇女“新”“旧”社会智慧两重天?

法律、法规和政策都明文规定,村民委员会“候选人中应当有妇女候选人”,“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应当有妇女成员”。然而,采蒲台村319日公告的候选人中全是男性,没有妇女;330日选票上也没有设专职村妇女委员栏。

据中国选举观察义工的调查,采蒲台村当选的第一至第九届村委会成员中,全都没有妇女。

当代文学家,被誉为“荷花淀派”创始人的 孙犁,在其文集《白洋淀纪事》中,有《采蒲台》和《采蒲台的苇》两篇著作。特别是《采蒲台的苇》入选小学语文课本后,使采蒲台成为了中国农村里提的最多的村名之一。

比如《采蒲台的苇》以抗战时期的白洋淀地区为背景,以质朴的笔触叙述了一个真实的军民抗日的故事。在文中,作者采用了象征手法,用坚韧不拔的“苇”来表现那些英勇抗战的白洋淀人民,更是用白描手法来表现勤劳勇敢的白洋淀妇女在面对敌人时那种冷静与无畏的精神,同时也是对当地老百姓智慧的赞美和歌颂。

70余年后的今天,在有宪法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今天,在有法律保障妇女权利的今天,采蒲台村妇女们的法定权利被谁剥夺了呢?

是孙梨在杜撰故事?还是采蒲台村妇女本来就呆若木鸡,无能力“参政”?还是……

  非法的选举“流产”了

据采蒲台村村民讲,往回选举、候选人都是中共村支部指定的,这回乡里要自荐产生候选人。实际上这回中共村支部还是指定了郭文杰、刘会同和郭小表为候选人的。而郭宝忠(自荐村主任)、郭孟元和郭鹤松(自荐村委员)三人是抱团与中共指定的候选人竞选。

330日,村广播通知全村划分为六个投票站,投票从1030分开始到下午230分结束。中共圈头乡党委副书记李军浩、乡民政办主任邸占英等4人及3位警察一早就赶到了采蒲台村村部。

村民选举委员会公告的选民人数是3071人,这其中外出打工的人占很大比例。下午230分一到,投票站关闭。清点收回的选票只有545张。没有唱票、收回的和未发出的选票,中共圈头乡党委副书记李军浩他们带回去了。

中国选举观察义工在采蒲台村了解到,①、30号之前,郭孟元等三位竞选者曾要求村选委会组织他们与村民见面和张贴他们的竞选承诺,但村选委会主任(即中共村书记郭根青)不答应。②、一位在任的村干部讲,委托投票必须本人回村办理才行,这是乡里规定的。③、多位村民讲,村支部有人安排多位村民代表到各家各户宣传,30号这天不要去选举、不要去投票……④、村选委会没有发选民证给有选举权的人。⑤、七、八两个组为一个投票站,郭大汉和郭结兵两人到投票站领不到选票,还发生了冲突……

由于上述原因以及前面提到的其他不依法选举的原因,330日收回的选票没有超过登记选民数的半数,从而使采蒲台村第十届选举“流产”了。(待续)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