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中国选举观察(2015)之十三——官民对立,村官选了22个月又遇“拦路虎”,党大还是法大?(图)

中国选举观察(2015)之十三——官民对立,村官选了22个月又遇“拦路虎”,党大还是法大?(图)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5/06/12 | 6/12/2015


(维权网信息员姚立法报道):四川省(德阳)什邡市方亭街道办事处北外居委会(由村改居而成,居民们一直把自己当农民)第九届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开始于2013812日,而且北外居委会的换届选举是什邡市人民政府下发文件确定的该市第九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试点单位,也即样板单位。
2013922日,什邡市民政局和什邡市方亭街道办事处联合出台文件——《关于暂停什邡市方亭街道北外社区第九届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试点)下阶段工作的通知》后,北外居民选举委员会(官方称为“什邡市方亭街道北外社区第九届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向什邡市人民政府提出行政复议,之后是向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再之后是向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上诉,这一“耗”就是一年半。
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4114日终审裁定后,北外居民选举委员会认为,既然什邡市人民政府和绵竹市、德阳市两级法院都认为什邡市民政局和什邡市方亭街道办事处联合下发的《关于暂停什邡市方亭街道北外社区第九届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试点)下阶段工作的通知》和《关于重新开展什邡市方亭街道北外社区第九届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试点)候选人提名工作的通知》,是一种行政指导行为,那么就不具强制性,以及北外居民选举委员会组成人员始终认为四川省民政厅2013108日出台的第173号文件——《四川省第九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的规定,被开除中共党籍等的人,不能确定为正式候选人是非法的,于是北外居民选举委员会在20141222日,张贴出——《什邡市方亭街道北外社区第九届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第八号)公告》,重启选举。该公告中公布的正式候选人(除申请退出候选人的钟逆然和经审查不具有选民资格的候选人张清艳)与2013922日公布的正式候选人一致,没有把被中共开除党籍、曾被判过刑和曾“组织群众非法集体上访造成群体性事件”等的获得法定提名票数的人的候选人资格取消。
20141223日,什邡市民政局和什邡市方亭街道办事处张贴出——《关于〈什邡市方亭街道北外社区第九届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第八号公告〉无效的公告》。北外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再遭“拦路虎”。该公告所说的北外居民选举委员会“未经北外社区第九届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试点)工作指导小组同意,擅自张贴《第八号公告》”“无效”,是荒唐的和非法的。该公告所说的要经“同意”、要经“允许”没有任何法律和法规的依据。
今年正月十五(2015年35日)过后,北外居民选举委员会的主任钟洪全等人,又开始和“北外社区第九届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试点)工作指导小组”协商重启选举事宜。在此前的腊月初十(元月29日、星期四),钟洪全等人到过市民政局,双方妥协后确定,一是北外按村委会的选举办法进行;二是北外选委会全文公告省173号文件;三是重新产生候选人。
35日之后,钟洪全等人,多次找中共方亭街道办党委副书记朱洪万谈重启选举事宜。朱不是说没时间,就是说正要开会等,总之是没时间和选委会的人坐下来协商。
4月初,朱洪万约钟洪全到罗汉寺茶馆的一间茶室喝茶。朱洪万主要讲村里有三派,现任村班子里的人工作不错又年轻,新老班子都有人进居委会,他才好做工作,同时着重说到,已被公告为主任候选人的廖彦桐(因维权被判过刑、被开除中共党籍)年纪大了又有病,不适合再定为候选人等。
钟洪全当场拒绝。曾任中共北外村书记的老钟说,我们不能定框框,要尊重老百姓的意志,选到谁就是谁。谈判不欢而散。
选举委员会和指导小组,在采用哪样的发动群众方式以及张贴标语和挂过街横幅的内容上也不能统一意见。选举委员会认为依照法律法规定召开选民会议宣传选举的法律和意义;指导小组则坚持印刷宣传资料由各楼长送到户。
426日下午,钟洪全等人张贴了150张彩色的小标语(余60张没贴)和5份省173号文件全文,300份居委会组织法未送出。小标语的内容出自《四川省村(居)民委员会选举工作指南》,5句小标语口号是:认真负责出于公心 推选合格的候选人,认真贯彻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实施办法,充分行使好自己的民主权利,认真选好热心为居民服务的居民委员会,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 省政府的有关民主政策,另两句中因有村民2字,没有张贴。指导小组制作的出自《选举工作指南》的12幅过街横幅的内容是:坚持党的领导 充分发扬民主 严格依法选举,搞好居民委员会选举 建设富裕 民主 文明 和谐的新社区等。
27日清早,中共北外居委会书记沈绪洪找到钟洪全,要求老钟把他复印的300份居委会组织法和未张贴的60张彩色标语以及复印的173号文件交给他封存,还要把张贴的彩色标语等撕掉。理由是小标语的内容未经指导小组审核;2013108日省民政厅出台的《四川省民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第九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的通知》即173号文件过时了;把居委会组织法送到各户未经指导小组同意。沈绪洪和钟洪全发生了争吵。钟洪全认为沈绪洪说的没有道理,表示不交不撕!

27日下午,中共北外居委会支部召集其党员开会。到会的27人中的25人(2人未举手表决)“一致强调同意请求上级指导机关终止北外社区第九届换届选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资格”。
28日上午,选委会通知召开的选民动员大会,被中共方亭街道办副书记朱洪万“硬性通知” 钟洪全,“劝到会选民回去,今天不准开会!”
56日,中共方亭街道办副书记朱洪万和中共北外居委会支部书记沈绪洪分头通知选举委员会的钟洪全等七人召开紧急会议。会上,朱洪万代表指导小组提出了六条“安排意见”,待民意调查结果出来后,决定是否“终止北外社区第九届换届选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资格”。 钟洪全等人强调,搞“民意调查”没有法律依据,反对。历时22个月的换届选举工作第三次遭遇“拦路虎”,选举被迫暂停。



附件1:中国选举观察(2013)之三十三——四川省什邡市政府指导的村(居)委会(试点)选举很荒唐(图)(之一)(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3/10/blog-post_29.htm 
附件2:中国选举观察(2013)之三十四——四川省什邡市政府指导的村(居)委会(试点)选举很荒唐(图)(之二)(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3/11/2013.html#more 
附件3:中国选举观察(2013)之三十五——四川省什邡市政府指导的村(居)委会(试点)选举很荒唐(图)(之三)(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3/11/2013_8.html#more 
附件4:中国选举观察(2013)之三十六——四川省什邡市政府指导的村(居)委会(试点)选举很荒唐(图)(之四)(http://wqw2010.blogspot.sg/2013/11/blog-post_3499.html 
附件5:中国选举观察(2013)之三十七——四川省什邡市政府指导的村(居)委会(试点)选举很荒唐(图)(之五)(http://wqw2010.blogspot.sg/2013/12/2013_14.html#more 
附件6:中国选举观察(2013)之四十三——四川省什邡市政府民政局或许成为被告(图)(http://wqw2010.blogspot.sg/2014/01/2013_28.html#more 
附件7:中国选举观察(2014)之二——四川省什邡市政府涉嫌非法指导居委会选举成被告(图)(之一)(http://wqw2010.blogspot.sg/2014/03/2014.html#more 
附件8:中国选举观察(2014)之十九——中共执政以来罕见的选举纠纷案一审庭审结束(图)(一)(http://wqw2010.blogspot.sg/2014/05/2014_5.html#more 
附件9:中国选举观察(2014)之二十七——四川省什邡市政府涉嫌非法指导居委会选举成被告 (之二)(http://wqw2010.blogspot.sg/2014/06/2014_10.html#more 
附件10:中国选举观察(2014)之五十七——1949年来第一案:居民选举委员会诉民政局还未落幕(图)(二)(http://wqw2010.blogspot.sg/2015/01/20141949.html#more 
附件11:中国选举观察(2014)之五十八——官民对立,村官选了一年半又遇“拦路虎”,权大还是法大?(图)(http://wqw2010.blogspot.sg/2015/01/2014_11.html#more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