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建党运动

1949年以后的当代中国大陆民运有三大时期的高潮。 第一期是始于“右派鸣放”,成于“民主墙民运”。 第二期是以“八九民运”为高潮。 第三期则是中国民主党建党运动。 而中国民主党建党运动则是完全自觉以建立现代政党和追求宪政为己任的,这在当代中国民运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中国民主党主张多党宪政民主,主张自由公正普选,主张实现中国公平和自由,追求与主张用和平、渐进的方式改变政府,同时承认人民有选择暴力革命的手段来改变政府的权力。

中国民主党创立1998年6月,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民运人士便开始筹建中国民主党。最先组成的是浙江省筹委会,于6月25日由王有才、王东海、林辉出面在浙江省民政厅公开申请注册,其后山东、湖北、辽宁、北京、上海、四川等地先后成立筹委会。

此后成立中国民主党全国筹备委员会,共54名成员。

1998年11月6日,徐文立连同北京其他四位异议人士高洪明、查建国、刘世遵和张晖,宣布成立中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筹备组,由徐文立担任总召集人,准备在下个世纪初召开中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此事由于事先没有经过与其它地区协商,遭到反弹。

1998年11月9日,徐文立突然对外宣布中国民主党京津地区党部成立,徐文立自己担任主席,查建国、高洪明、吕洪来担任副主席,使组党运动进入实质阶段。此次事件在民主党团体引发巨大争议,吕洪来公开抵制成立党部。

中共镇压美国总统的到访时,表面上看,中国共产党政权在这个时候未公开镇压组党者,个别地方当局最初询问过申请详细资料。但在克林顿离开中国后,当局便开对中国民主党作出打压,包括逮捕组党人士。

1998年12月21日以及22日,它的主要成员徐文立、王有才、秦永敏分别在北京、杭州、武汉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3年、11年、12年。徐文立、王有才分别于2002年12月24日和2004年3月4日被流放到美国。有数以百计的中国民主党成员被拘留、逮捕、和判刑。

刘贤斌(被判13年)、吴义龙(被判11年)、查建国(被判9年)、朱虞夫(被判7年之后又加2年)、毛庆祥(被判8年)、何德普(被判8年)、高洪明(被判8年)、祝正明(被判10年)、刘世遵(被判5年)、徐光(被判5年)、王金波(被判4年)、佘万宝(被判12年)、王培剑、程凡、孔佑平(被判15年)、胡明君(被判11年)、王森(被判10年)、李大伟(被判15年)、许万平(被判12年)、杨天水(被判12年)等等是中国民主党最重要的成员。

2007年8月16日,星期四,中国民主党浙江筹委会成员陈树庆被杭州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判有期徒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2008年2月5日,中国民主党人吕耿松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4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2009年1月7日,中国民主党人王荣清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6年。

2009年9月1日,湖南中国民主党成员谢长发一审被重判十三年。

2010年2月10日,薛明凯(2009年4月12日被批准加入中国民主党)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

海外流亡

2004年12月3日,《中国民主党海外流亡总部》成立。网站地址:www.cdp1998.org

2006年6月5日,《中国民主党协调服务平台》成立,同时于2006年6月22日设立《未来中国》(www.ccdtr.org)网站。

2007年6月4日,《中国民主党海外流亡党部》改名《中国民主党联合总部(海外)》并公告成立。

2009年7月15日,《中国民主党海外后援会》正式成立,陈立群任会长。

2009年10月10日,《流亡中国民主党人委员会》成立,余志坚任会长。

2009年10月17日下午中国民主党全国筹备委员会(海外)第一次预备会议经过一个月广泛的沟通和交流,在纽约的辽宁饭店召开。 中国民主党全国筹委会海外预备组 联络人是:刘念春、 陈立群、 宋书元、 傅申奇、 熊焱。

2010年4月4日上午十点,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特别代表大会在美国纽约长岛Marriott饭店会议厅举行。大会由历史和文献专家吴仁华先生主持,来自世界各地的46名中国民主党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依照中国民主党宪章和选举办法规定,进行了公开民主选举。其中,民主党创始人之一的王有才先生与“四五”、“七九”、“八九”民主运动领袖之一的王军涛先生被推举为主席侯选人。中国民主党顾问魏京生先生被参会代表推荐为总监票人。美国律师汤学武和义工参与唱票和监票,在中午11点38分,王有才与王军涛高票当选为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席。宪政学者王天成当选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执行长、人权活动家刘念春当选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监察长。网址:www.cdpsite.org

中国民主党被中国政府取缔之后,部分流亡海外,继续从事民主运动,形成多个团体,他们都以民主党名义在海外开展活动。目前以中国民主党为名称的“总部”“中央”大约有八个,互不隶属。

1.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CDP.ORG)
2.中国民主党美国总部
3.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
4.中国民主党世界同盟
5.中国民主党海外流亡总部
6.中国民主党联合总部(海外)
7.中国民主党中央委员会
8.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 (2010年4月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宣布再度组建中国民主党)


目前,中国民主党大部分国内成员,基本以半公开形式,开展活动。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