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李承鹏:参选人大代表绝对不是作秀

李承鹏:参选人大代表绝对不是作秀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1/05/30 | 5/30/2011

深圳新闻网刘忆斯 温文锋 图
“我爱我的国家,我希望她好”
李承鹏是谁?一支细可描花、巨堪横扫的健笔,评足球、论地产、写小说、砭时事。一双炯炯有神、忽闪忽闪、圆溜溜、水汪汪、像似会说话的大眼睛,人送雅号:李大眼。李承鹏的文章不拘泥某一种或某几种风格,文思翻涌、汪洋恣肆、百变莫测。然而比这换得更快的是他的身份:足球记者、足球评论员、网络节目主持人、小说家、剧作家、评论家、杂文家、专栏作者、快女评委、登山者……当然,还有微博红人,他的微博粉丝已逼近300万人。最近,李承鹏又多了一个身份“人大代表参选人”
昨天下午,李承鹏携小说《李可乐抗拆记》来到深圳书城中心城……
写小说是分享对生活的理解
该用怎样一种恰当的身份为李承鹏定位?这是记者的困惑。因此,在我们的专访一开始,记者就把这个困惑递给了李承鹏。这,当然也是他的“困惑”,在思考了30秒钟后,李大眼如是说。
晶报:你的身份和从事的事情一直变来变去的,你有没有想过该用怎样一种身份恰当地定位自己?
李承鹏:有人说我是“足球评论员”,我说要在这之前加上“已故”两个字。还有人叫我作家,我说“你才是作家,你们全家都是作家!”(笑)我们为什么一定要用一种身份给自己定位呢?为什么一定要给自己贴个固定的标签呢?如果你非得要一个答案,那就叫我“码字老师傅”吧。
晶报:请原谅我又要给你贴标签。如果要用两个词来形容你,我会选择“转型”和“跨界”。你似乎一直转型,一直在跨界,似乎没有一个模式能圈住你。
李承鹏:我经常对朋友们说自己是“一直在转型,从未被超越。”(笑)其实,我觉得自己一直以来并没有怎么转、怎么变,只是这么多年了,自己对生活越来越了解,看得也越来越明白,心里就越有写作的冲动。你知道,一个好的、合格的“码字老师傅”是永远不会只写一种东西的,所以大家看了我的字,就会误以为李大眼是不是总在追求文风的转型啊?说到跨界,意思也差不多,也同样是我希望把自己对生活的理解与大家一起分享。当然,这种分享是以不同的方式和载体来传递的。
参选人大代表是因为爱国
5月25日,李承鹏通过微博发布了自己将要参选成都武侯区人大代表的消息。3个小时内被转发近3000次,评论2700多条。李承鹏参选人大代表究竟是出于怎样的考虑?他又有着怎样的诉求?
晶报:最近,你又多了一个身份“人大代表参选人”。你为什么会想到要去参选人大代表呢?
李承鹏:如果非要我给出一个理由,那就是我觉得一个国家的进步必须靠每个公民去参与。如果要我再给出一个理由,那就是我爱我的国家,我希望她好。其实在去年年底,我就已经有了实践公民权利、参选人大代表的意愿,当时我发了条微博,除了表达自己想要参选的意向,还请教大家:“究竟怎样才能当上人大代表?”当时,潘石屹给我回了条微博,很详细地给我列了一份“参选须知”。
到了今年“两会”期间,看到那些“雷人代表”的“雷人议案”,让我“被代表”得很着急,情不自禁就想要跳出来自己选。于是我就跟于建嵘一起商量、策划。尽管一直没有公开宣布,但前期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我一直在仔细研究《选举法》和《宪法》,还做了不少读书笔记呢。不学习不知道,原来我们有这么多的权利啊!
晶报:前几天在微博上看到了你的参选海报。
李承鹏:那张海报不是我制作的,也不是我找人制作的,而是喜欢我的网友帮我制作的。我很喜欢海报上的那句话:“没有您的授权,我不能代表您”。这句话也不是我的原话,而是网友根据我以前曾经表达过的意思总结出来的。我特别喜欢这句话,总结得真好。
晶报:我觉得这两句话中最关键的一个词就是“授权”。说实话,很多老百姓并不知道自己究竟有什么权利,更不知道怎么“授权”。这两个字可以很好地做到人民权利的推广与普及。
李承鹏:是的,我也是这么想的,我的朋友们也是这么想的,所以很多朋友都站出来支持我,为我组成了“助选团”。于建嵘是我参选的政策顾问,陈有西(知名律师)将为我的参选提供法律咨询和建议,还有很多朋友,包括韩寒到时候都会在选举时来成都帮我“站台”。
当选会多提合理化建议
在我们的专访进行中,不时有人认出李承鹏(是因为他标志性的大眼睛吗?),并上前口称“我是你的粉丝”索要签名。李承鹏很有耐心地一一满足他们的要求,签一次不满意就签两次、签三次……看来,他已经做好了跟选民们打交道、拉选票的准备。
晶报:接下来你的参选活动是什么?准备怎么拉票?
李承鹏:下一步我会先去把选区的居民一个一个动员成选民,多听他们的意愿,然后把让他们纠结的事儿找出来,写在我的竞选纲领里。最近不爬山,我的腿都变粗了,估计接下来一一走访选民,能让我的腿变细一些(笑)。
晶报:如果你能最终当选人大代表,你会做什么?或者说,你会为选民做什么?
李承鹏:我所居住的武侯区是成都知识分子、白领聚居的地方,我希望能够帮助这个区的居民与政府沟通,减少流通环节、降低菜价,改善交通拥挤状况,解决校车问题,等等。
我已经想了一整套很具体的提案。比如校车制度的改革,你知道现在学校、幼儿园的孩子接送问题已经成为了一个社会问题,不仅在某些时段带来交通的拥堵,也会影响家长们正常的工作,如果我们借鉴国外已经行之有效很多年的校车制度,将会在成本不高的前提上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再比如“菜篮子”工程,武侯区有不少没有使用的空地,如果有人能拿出一块暂时不用的地建一个菜市场,这样既能解决这个区居民的吃菜问题,还可以制造就业机会。有了菜市场,小商贩们也便于管理,不用麻烦城管叔叔们了(笑)。
晶报:你觉得政府会接受你的建议吗?
李承鹏:我会给党和国家提很多合理化的、有用的意见和建议,而且是有技术含量的。现在有一些代表和委员,他们好像不存在于生活中,他们不知道老百姓、年轻人都在想什么,他们的提案根本没有建设性。很多专家写了很多雷人的话,他们要么是不懂,要么是装作不懂。而我有自信能提很多靠谱的提案,既让人民满意,又让政府切实可行。
晶报:在意有人说你这次参选人大代表是在作秀,是“一次娱乐行为”吗?
李承鹏:我们这个社会现在被过度娱乐了,好像什么人、什么事都可以拿来娱乐一番。我郑重地说:人大代表在我心目中一直是神圣的,我参选的决定是深思熟虑的,态度是严肃的。我会严格遵守我国宪法参选相关规定。我同样郑重地说:我参选绝对不是在个人作秀,而是主动地参政议政,实践公民权利。我相信这个举动不仅代表了我个人的意愿,也承载着千百万普通人的希望。
参选绝不是“打酱油”
李承鹏宣布参选人大代表后,一股“公民自荐参选人大代表风”也随之在网络上刮起。目前,包括学者熊伟、专栏作家五岳散人 (微博)(姚博)、网络知名作家夏商、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丹红,以及杭州的普通市民徐彦、梁永春等人,都纷纷在微博上宣布自己将参选人大代表。
晶报:你宣布参选人大代表后,已经有不少人在微博上也宣布自己要参选,你对此怎么看?
李承鹏:参选是每个公民的权利。不过,我不希望参选被过度消费,以至于产生出乱象和异象。我非常担心这股“参选风”被娱乐化、妖魔化。用句网络流行用语,就是中国的选举“伤不起”啊!
晶报:有没有想过假如最终自己并没有当选?
李承鹏: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让它成功,我必须让它成功。只有这样,才会给更多的人以信心。我还想说的是,如果我能当选,我只是成都市武侯区的人大代表,我无法代表更多的人。我们现在有太多的人喜欢说特别大的话,动不动就要代表整个国家、整个民族。还是从一点一滴的细节做起吧。
晶报:在之前的人生中,你真的一次也没有参与过选举吗?
李承鹏:我曾经在自己的博文《饭票》中详细讲过。我其实是见过选票的,和饭票一起(笑)。那还是我上学的时候,一次寝室打麻将赌饭票,输狠了的老大付账时不小心扔出一叠票,里面就有一张皱巴巴揣了多日、长得跟饭票差不多但盖的章不同的票,原来,这是一张选票,选人大代表的选票。其实我们国家人大代表选举还是很民主的,我记得那张选票上除了有两个规定候选人外,下面还有一个自选栏,可选自己喜欢的人。
晶报:谈了这么多,我很想知道你的参选的态度。
李承鹏:我绝对不是来“打酱油”的,而是想关心公共事务,实践自我权利,通往有尊严的社会公共生活。有人说参选最需要的是一种担当的责任和勇气,我觉得参选不能只有勇气,还要有智慧、真诚、认真、方法……
晶报:还要专业……
李承鹏:对,最重要的就是专业!
(深圳新闻网)
李承鹏:参选人大代表绝对不是作秀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