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基层人大独立候选人遭到阻扰(两篇)

基层人大独立候选人遭到阻扰(两篇)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1/10/28 | 10/28/2011

自由亚洲电台

┌────────────────────────────┐
│ ◆北京基层人大独立候选人遭到阻扰    自由亚洲电台 │
│ ◆北京独立参选人遭警电击昏迷两天.   自由亚洲电台 │
│  陈西被拘七天警方拒答复             . │
└────────────────────────────┘


北京基层人大独立候选人遭到阻扰

自由亚洲电台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2011-10-25的采访报道〕10月24日星期一是
北京市张榜公布区县乡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选民名单的截止日期。本
台记者电话采访的多位北京独立参选人都被政府以所谓不合法等名义
或手段加以阻扰。

虽然《中国宪法》明确规定公民具有独立参选人大代表的权利,一个
选区内的选民十人以上联名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但定于11月8号举
行的北京基层人大换届选举却以各种手段剥夺了符合参选条件独立候
选人登记参选的权力。海淀区光彩集团退休职工野靖环就是被剥夺参
选的独立候选人之一。尽管如此,野靖环计划到北方交通大学向学生
宣传自己的参选理念,散发自己的参选资料,让学生在选票上通过另
选他人的方式选举自己。野靖环的这一计划也遭到警察的阻扰,无法
实施:

  "这个计划我是在微博是公布的。我这边的片儿警(民警)、派
  出所的所长就找我谈话。这些人平常对我还是不错的,找我谈话
  就说'大姐,你千万别去交大做宣传,领导给我们下了死命令
  了,如果发现您在交大里做宣传,我这个所长就得下岗了,片儿
  警也得回家了。您得替我们想想啊'。一方面他是这样对你说,
  一方面他就老在你身边,出来进去的都是这个警察跟着,到哪里
  去警察都跟着。"

中国《选举法》允许选民选举日在选票上另选他人的空栏中填写自己
满意但却在政府已经公布的选民名单之外的选民。同样也海淀区以独
立候选人身分参选的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国际新闻与传播系教授
乔木呼吁师生,即使自己不能成为11月1日校党委决定的最终两名候
选人,他们11月8日选举日在面对选票上另选他人的空栏仍然可以填
写乔木的名字。虽然乔教授呼吁师生关注监督选举中最后唱票、计票
和监票的过程,但中国基层人大代表选举专家姚立法表示,即使选民
在选票上另选他人的空栏中表达自己的意愿,恰恰因为唱票、计票和
监票等环节的问题可以使政府轻而易举的除掉他们不喜欢的候选人:

  "比如说中国政法大学这个选区,选民数是多少?总区的选民
  数。选民的花名册它敢不敢公开?委托投票的手续合不合法?再
  说监票员、记票员、唱票员是不是依法产生?能不能保障利民选
  票?选民能不能监督唱票?在这些都没有保证的情况下,当局想
  把一些很有威胁的人,当选把握很大的人干掉是易如反掌。"

在朝阳区独立参选的北京首都汽车公司退休职工王秀珍表示,有关人
员对她说,她就是有一万张选票也不可能让她当选。王秀珍女士表
示,她所以参选就是因为现有的人大代表无法反映选民的心声:

  "因为这些人大代表我们见不到他们,他们也见不到我们。我要
  做这人大代表我能见到最底层的人民,我也能向政府反映最底层
  人民的意见。政府就能了解老百姓在想什么?缺什么?"

法新社星期一的一则相关报道引述北京非政府机构"世界与中国研究
所"的数据说,迄今中国各地已经有140多位独立候选人参加选举。
广东佛山甚至有两位独立候选人赢得选举。姚立法表示,政府视独立
候选人为洪水猛兽,因为独立候选人的参选正在挑战中国基层人大选
举的虚假和走过场,政府害怕他们内定人大代表的惯常做法不再有
效。不过,姚立法坚信,中国人民真正享有选举权的日子终究会到
来:

  "那是肯定的,但在目前一党专政的政治体制的甚至还专制的情
  况下,等于处在萌芽、民主成长的过程中,它肯定是会困难重重
  的。"

自从今年6月中国各地人大基层换届选举展开以来,因独立参选而受
到当地有关部门干扰、阻碍、绑架、软禁甚至拘留和逮捕的违法事件
屡屡发生。香港《明报》9月8号在有关广州基层人大选举情况的一则
报道中表示,由于中共十八大定于明年召开,维稳压倒一切,所以中
国政府会以各种手段阻挠独立参选人;要求各地一旦发现,要全力阻
止,除在选举过程中层层设卡,还可发动舆论对独立候选人"围
剿"。

〔原载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网》2011-10-25;www.rfa.org/
mandarin/

~~~~~~~~≈≈≈≈≈≈⊙⊙≈≈≈≈≈≈~~~~~~~~


北京独立参选人遭警电击昏迷两天.陈西被拘七天警方拒答复

自由亚洲电台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2011-10-25的采访报道〕北京朝阳区人
大代表独立参选人吴丽红,上个月29日在起诉公安时遭非法拘禁,庭
审结束时,她及两位此案代理人遭公安电警棍袭击及拘留,其后又被
强制旅游。吴丽红星期二告诉本台,她昏迷两天。当天有六位参选人
及100多位村民探访她,稍后她家的电话被切断。此外,贵州参选人
陈西被公安在没有任何书面通知的情况下,已拘留七天。

朝阳区小红门乡的独立参选人吴丽红起诉地方公安非法拘禁一案,9
月29日在朝阳区法院开庭,庭审结束后,她未能走出法院,而是被以
"扰乱法庭秩序"行政拘留15天,本月13日拘留期届满,又被公安送
到机场,强制旅游。另一位独立参选人野靖环星期二告诉本台,吴丽
红在本周一下午回家,但她的两部手机被法院没收,而更惊人的是吴
丽红险些丧命:"她说她庭审结束的时候,突然法警朝她和那两个人
用电棍击他们,其中一个叫李三林的,这个老头70来岁是吴丽红案子
的代理人,还有齐月英,分别把他们都击倒了。结果吴丽红昏过去
了,整整昏了两天两夜。和吴丽红关在一起的人跟吴丽红说,他们被
抬进拘留所的时候,把吴丽红和李三林就扔在地上,在那儿昏迷地躺
着"。

刚探望过吴丽红的野靖环说,吴丽红被扔入牢房不久,不省人事:
"到半夜吴丽红就口吐白沫、抽搐,医生来了用手指头掐吴丽红的人
中,然后给她做抢救,后来吴丽红才活过来。吴丽红的人中已经被掐
破了。吴丽红在13号出狱那一天,是半夜里把吴丽红叫醒,说放她
走。吴丽红不走,说现在天黑我不走,结果十几个警察把吴丽红腿、
脚、手、头按住,把她弄的象抬根棍子式的塞到车里边"。

13号,一千多村民计划欢迎吴丽红获释,结果落空。野靖环说:"被
从拘留所弄到飞机场的时候,家里人和我们这帮朋友去接,拘留所的
人和公安局的人后来告知的是,吴丽红自愿的跟他们去旅游"。

吴丽红本周二上午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事发当天中午12点40分左右,
法官宣布将她和另一位代理人齐月英带到别的法庭去谈话,期间李三
林被法警打晕,法管要求吴丽红在笔录上签字时,指其在现场录音,
于是要拘留她:"然后我就抗议,哪条法律规定录音了然后就拘留15
日。随后就叫法警给我戴上手铐,带到警车上去了。我下来以后就看
到停了三辆警车。第一辆警车齐月英在上面,披头散发满脸是汗,很
痛苦的样子。第三辆警车停在那里,我就上了其中一辆。李三林被他
们从楼上几个人抬了下来放到警车上,一着急,我就提,我要下去看
一下,这时我就被(电棍)打晕了,后来发生什么我什么都不知道
了。9月29号发生的事情,到我醒来的时候,就已经是10月1日了。在
朝阳区拘留所里面"。

此时,电话突然中断,记者多次致电,显示无人接听。野靖环告诉记
者:"她家电话被掐断了,我打了,打了以后连那种'嘟、嘟'的声
音都没有,一拨接着就挂断。今天警察一直在他们家,在他们家旁边
转悠。昨天下午,朝阳治安队长就到他们家就跟她说,你跟野靖环
说,让她别上这儿来。吴丽红说我不知道,我也不管。今天早上,朝
阳分局副局长又到她家去跟她说,可能野靖环等会儿要上你家来,你
给打电话就说你挺好的别让他们来了"。

周二上午,六位参选人和当地众多村民前往探望吴丽红,野靖环说:
"去了六个是参选人,我给吴丽红戴的写着参选光荣的红绶带,我们
就在那儿照相。今天去了很多很多村民,陆陆续续的得有100多村
民"。

民间助选人何德普对此表示愤怒,并要求当局严管司法人员:"这件
事非常恶劣,让人气愤。法院在开庭的时候这样混不讲理,而且叫来
法警对吴丽红大打出手,用电警棍电击参选人吴丽红。这是绝对不能
容忍的,我们要强烈的向中国政府提出抗议,必须做出道歉"。

记者致电朝阳区法院的投诉电话,但被接到传真机,无法就此获得官
方回应。

各地当局干涉独立候选人的事件,最近层出不穷,贵州独立参选人陈
西上周被公安抄走包括妻子和孩子的电脑,并扣押至今,他的妻子张
女士星期二再到公安分局交涉无果,她说:"第七天了今天是,没有
任何手续,现在一个字都没有,所以我不仅是去要我的东西,我还要
要人。现在他们就是躲,让下面的没办法决定的人来接待我们。今天
是第一次接待我们"。

陪同张女士前往的另一位独立参选人吴玉琴说,如果当局继续不给答
复,将采取集体行动:"他们这一次对陈西抄家和抓捕,主要还是针
对(参选)候选人的情况,因为他把他带去以后,我们必定要为陈西
的事牵扯上,必须帮助一下。如果他们老躲,我们或者老搪塞我们,
贵州人权研讨会就准备全部来向他们提出诉求"。

〔原载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网》2011-10-25;www.rfa.org/
mandarin/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