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重庆卫视:折腾一年终须回头

重庆卫视:折腾一年终须回头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2/03/27 | 3/27/2012


梁丁的幸福国   
如果有人拿你的钱,去办一个媒体,然后做出来的节目,根本没人看,不但赚不了钱,还要你年年倒贴,你会不会很抓狂?
  然后,你不但对这个媒体的经营你没有任何决定权,甚至你不想继续出钱当冤大头都不行,这时候,你是不是出奇的愤怒了?

  对的,我说的就是摒弃市场,走向“纯洁之路”的重庆卫视。 先用一组数据说话——

  据《北方传媒研究》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自2011年3月1日启动大改版后,重庆卫视2011年在全国的排名急剧下跌至第34位,在省级卫视中排名第22位。
  此外,改版前重庆卫视每天播出的商业广告时长近300分钟,2010年全年广告收入3亿元左右,在动辄揽金几十亿元广告收入的同行中,这个业绩虽然有些尴尬,但自给自足维持整个频道的正常运转却不困难。改版后,重庆卫视原广告收入部分由重庆广电集团通过综合经营自身平衡掉了1.5亿元,剩下的1.5亿元由重庆市政府补给。因为经济来源少了一半,重庆卫视也进行了一轮“人事双选”,原来近140人的团队压缩近1/4,留下的普通职员的薪资下降10%;管理岗位的薪资最多下降约40%。

  当然,即便是有广告的重庆卫视,3亿元相对于其他的成功地方卫视,也不及零头,譬如,2010年湖南卫视广告收入突破36亿元。

  从经营角度来看,重庆卫视不但赚不了钱,还得耗费纳税人资金1.5亿,而湖南卫视不但不要补贴,还可以缴纳不菲的税金,作为纳税人,该喜欢谁?
  不过,还有一种说法,就是重庆卫视提供了更好的精神产品,虽然很少人看,但是给这少数人提供了更高的精神享受。

  怎么看这种说法?

  重庆卫视是不是提供了更好的精神产品,按照人头计算,收视率的结果已经摆明了,重庆卫视惨败。
那么,唯一说得通的逻辑是这样:政府说他是更好的精神产品,大领导说他是更好的精神产品,所以他就是更好的精神产品,然后,你作为纳税人必须无条件的出资,把这个精神产品弄出来,哪怕他最后没什么人来看。

  其实,说到这,道理简单了,你相信有一个政府部门,有一个大领导,可以主导我们的审美选择吗?可以替代成千上万个个体(制作人,编导,市场推广,观众,广告公司从业者等等)基于自身理性所作出的判断吗?甚至认为,他们可以随意挥霍纳税人的钱,去试验他的这个审美判断?即便试验结果失败了,还让他继续下去?

  答案当然是不,重庆卫视肯定会回到商业、回到市场的道路上去。

  遗憾在于,它去年掉头是因为大领导,今年再回头,还是因为大领导;
  希望则在于,大领导即便想干一件事情,即便能启动,但干不成,因为观众不买账,降了收入、被裁了的重庆卫视人不买账,其他卫视不买账,市场不买账……

  或许这就是今日中国的隐喻:想主宰我们,替我们做决定的官员依然不少,可不买账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起来。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