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18大注定是一次艰难的大会

18大注定是一次艰难的大会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2/08/23 | 8/23/2012



 来源: 文学城博客精选    无聊斋

罪大恶极的周某毙命后,欢欣鼓舞的心情似乎转瞬即逝,质疑的声浪此起彼伏,此“周”非彼“周”乎?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刑事案件在百姓的追问下居然扑塑迷离地滑向了民间文学的闹鬼情节。人们难以理解在科技进步的今天,甄别一个死刑犯并昭告天下有何难处,人们也难以想象今天的重庆民警在这种事上还敢愚弄百姓。但百姓们就是不信。即便这种不信多少是娱乐化的。

至于谷某的杀人,百姓起初必定也多是将信将疑的。往事中的太多硬伤伴着丑陋的政治现实让人们有无数理由怀疑这也许是政治内斗中吊诡的一幕。但身为律师的谷某在法庭“三个尊重”的陈述让我们知道她还真杀人了。不幸的是政治局委员的老婆杀人获刑并未令百姓感到社会进步,他们仍然不信--------不信所谓的“公正”,不信就没有台下的交易。即便这种不信多少又是调侃戏谑的。这就够了,在我看来,正是对俩个确凿杀人犯的质疑就己经凸现出国家公信力的困境。

一切缘于太多的忽悠,不是卖保险式的忽悠,不是股票掮客的忽悠,不是赵本山卖拐占点小便宜的忽悠,是国家机构面对事实无数次逃避、推诿、指鹿为马胡说八道的忽悠。事已至此,你再空口白牙不屑一顾地指责百姓纯属“胡思乱想”就真不知道谁比谁更滑稽了。怀疑论者往往是铁了心的经验主义,过往的历史有喜有忧,你越让我信,我就越发不信,这不是简单的逆反,这是朴素的经验总结,毕竟最脑人的窘态莫过真相揭开后的一脸傻相,百姓们真的被忽悠怕了。

司法是一个国家公信力的最后屏障。“无法无天”其实是说人间少了秩序天就真塌了,无法,一个人的吃喝拉撒睡都会成为问题了。其实无论有意无意,你自然知到法律才是你具有安全感的终极来源,它必然是一个公民最先想到又最终依赖的社会公器。国内司法无论曾经有多少循私舞弊的丑闻,警察队伍中无论有多少泼皮烂仔下流坯子,但基本的公信并未崩塌,骂归骂,事照办。

然而,民众对周某此“周”非彼“周”的质疑亦即对公安系统所谓“确凿无疑”的质疑;民众对谷某看似公允判决的质疑依然无法释怀。尽管司法系统在周、谷二案中颇费匠心地希望尽力达到“公开、公平、公正”的突破。这里,一个显尔易见的变化正在发生,那就是以往仅仅出现在知识界对司法系统的审视质疑,正在大规模地由民众对司法个案、干警个人向整个体制发生怀疑产生移动。“你说什么我都不信”仅仅出现在个人生活中固然悲哀,但那更多的是俩个屌丝间真真假假的龃龉而已,民众对司法的普遍不屑,民众对国家公信力的深刻怀疑发展到“你说什么我都不信”的境地那就无疑是国家的灾难是每个人的灾难。吏治腐败,司法腐败,维护国家运转的各个环节无一不是伤痕累累,猜忌与戒备早己漫出了私人领域,“信任”,己不是可以轻言的话题。  历史告诉我们,一个社会想要起死回生或者想要在发展的路上获得真实的进步,政治变革将首当其冲。政治进步是经济、科技、社会生活进步的充要前提。二傻早有预言中国问题不在外患而在内忧,华盛顿的大佬们扳不动这个国家,但自掘坟墓的危言不一定只是美丽的传说。人心散了比沪指跌了房子涨了更可怕,惟其如此,政改已经无法回避,惟其如此,十八大注定将是一次艰难的大会。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