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巴掌下的中国 网民冷看王立军 且等薄熙来

巴掌下的中国 网民冷看王立军 且等薄熙来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2/09/30 | 9/30/2012


来源: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作者 安德烈

王立军被判十五年,中国网上议论纷纷。有的认为王立军如不走出这一步,未来中国可能落入新独裁者之手;有的则以为王走出关键一步不过是惨遭掌掴,失宠奴才狗急跳墙罢了。然而比较一致的反应是,大家立等的就是要看当局如何处置王立军昔日的大老板薄熙来了。
网民们冷嘲热讽,在怀疑中期待着“最后的审判”。期待之中,他们怀疑真正的大鱼能否落网,怀疑这一切都是当局精心导演的一幕大剧,今日的中国网民,俨然有种冷眼看官场如何操作,无可奈何而又看透世事的感觉。他们失望,受挫感很重,然而心存希望。

薄不薄 不厚不厚

网民的意见,尤其矛头直指高官、直指体制、涉及政治大事的,最后能公诸于世并不容易。对薄王事件的反应亦然。即使已是阶下囚,但牵累太多,当局仍然吞吞吐吐,掩藏遮盖。但人们会越来越多地从网上看到星星点点激越的民情。也许这并不全面,也许有些尖锐的意见很快被封杀,但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网络审查严重,网络目前是中国人最能表达真实意见的地方。这一方面是网络就像一片大海,到处都有漏网之鱼;另外一方面,为了躲避审查,网民们也越来越适应捉迷藏的游戏,有时为了让自己的意见不要被过滤掉,采取巧妙的法子跟审查者智斗。比如,网页上常常出现“不厚先生”,不厚,顾名思义,就是“薄”。代指薄熙来。有些干脆说事迹,不点名;有的则以警世恒言的方式影射薄熙来一代高官最终受挫甚或落网的故事。一个叫文史哲新行人写的几句话就有这样的意思:


官场有几种飞来横祸:
自己没注意,网民注意了。
自己没暴露,死党暴露了。


自己没张扬,情人张扬了。
自己没杀人,老婆杀人了。
自己没撞车,儿子撞车了。


巴掌下的中国

在薄和王的关系中有一个重大的隐情,这就是巴掌的故事。新华社的报道透出这一重大情节,说王立军跟薄熙来关系变坏跟薄扇了他一耳光有重大关系。政治局委员扇副部级官员耳光,网民普遍感到震惊,震惊之余,有人似乎想清楚了,这可能就是中国官场的实情。有的挖苦说这就是民主集中制呀。
雅克十八嘲讽说:“汉武帝时有李夫人‘一笑倾国,二笑倾城’的典故,今有王立军‘一掌丢官、二掌叛国’之説”!

伊湖水似乎看到了本质:“市委书记打了副市长的耳光,这就是民主集中制的本质,先商量,商量不成打耳光”。

一位网民写道:“我国地方人民政府的高级官员被人打了耳光,但成都的人民法院却不愿打扰那个掌掴者,这算什么屁事?王立军先生挨的巴掌,是所有中国人的耻辱。外交部说中国人受凌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我看到事实给了说这话的人一个响彻云霄的耳光!”

一巴掌的功劳不可小瞧,于是网民madaifu6607提议: “就凭王立军所承载的这一历史性的掌掴,也要像保存标本一样保护这个丧失人格却换得中共转折的历史性人物”。 家 园 论 坛
孤独游魂似乎暗暗庆幸薄熙来的这一巴掌:“不厚的最大失败就是,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老话说得好,打人不打脸。骂人不揭短。请各位领导共勉”。

专制健忘症肯定地说:“一记薄氏耳光,打出了法治国家的真相,打出了公权力的傲慢”。

因为挨了巴掌,中共高官骇人听闻的黑幕才被抖出,因此,hawkzmy说:“历史有时候会在一记耳光中改变。”

普通老百姓就此看到了真相,这真相一点都不美妙,丑恶的令人发指。老市民他的感觉就是:“在光鲜的背后,在唱红打黑的背后,在人前人模狗样的背后,在媒体聚焦之下侃侃而谈的背后,在风流倜傥英俊潇洒的背后,有多少肮脏的东西,有多少见不得光的东西,多少的卑劣和无耻。

一个国家没有监督,就会出来这样厚颜无耻的官员,因着这样的官员,多少人受害呢?如果不是狗咬狗的争斗,导致王立军出逃,这样的官场丑闻,说什么也不可能大白于天下”。

这不仅仅是对王立军的蔑视,对薄熙来的厌恶,而且怀疑到这背后的一整套制度。许大棒子直言不讳地问道:“以后,我们再看到电视中那些正襟危坐的首长和领导时,我们应该对他们报持何种态度?是怀疑,是蔑视,还是依然敬重?对他们所宣扬的各种光辉灿烂的说辞和论调是嘲讽,是反感,还是坚信不疑?”

关键时候只有万恶的美帝靠得住

网民对王立军的反应似乎毁誉参半。有人赞赏他虽然曾经是走狗,但关键时刻把薄熙来的老窝端了出来,就凭这一点也应视作是为人民立了功。鲁镇认则为王立军躲入美国领事馆为后来者提供了一个范例,那就是:“关键时候,党是信不过的。组织靠不住、领导靠不住、同事们也靠不住,只有万恶的美帝靠得住。心知肚明,大家想想这种信誉是从哪里来的呐”!

临泉之树干脆先骂后赞:“你的半世爪牙生活,为虎作伥,令人痛恨!但你为求自保的奋力一击,却拯救了一个国家!你仍不失为一个血性汉子!”

同情王立军的大有人在。青海湖说,“全体国人都要感谢王立军。没有他的举动,那个大阴谋家大野心家不可能暴露,此人一旦得逞,必定给国人带来巨大灾难”。

fuhzh说:王立军虽然是名酷吏,在薄熙来驱使下,做了许多坏事,犯下不可饶恕的罪行。考虑到王是从犯,且有检举薄谷的立功表现。很难想像,没有王的检举揭发,薄熙来还将给中国人民带来多少祸害?所以判他15年,国人还是可以接受的”。残阳写道:“君无道,民投他国。王护士长给全国大佬提了个醒”。

不过,也有人不以为然:人性哲学高手很不以为然:“王的行为只是狗咬狗,绝不能说他改变了历史。王是一个标准的酷吏。无论主观、客观上他都没有改变历史。历史只是有意 无意在过去几年中在局部地方回调了一下,没有王立军,现在照样能把这种倒行逆施收拾掉,只不过换个方式罢了”。
但是,还有网民坚持说无论如何,王立军是有功的。fire2018解释说:“所谓立功,是指挽救的损失而言的,如果真的要让那个野心家上台,再来一次红色风暴,那真的是不堪设想”。

有人怀念薄熙来
那个野心家当然影射的是薄熙来。网民中大多数把矛头指向薄熙来,但有些网民的态度很矛盾,还有一些网民觉得薄熙来也是权力斗争的牺牲品,甚至认为薄熙来是一个有才能而遭到庸人嫉妒的干才。
薄熙来在重庆以打黑闻名。尽管知识界普遍把他的做法比喻为黑打,但网民中也有正面看的。阿开地甚至把薄比作明君出世: “李世民开创大唐盛世,一代明君。有雄君出世,乃屁民之福。一个国家,将熊熊一窝,难怪小日本如此嚣张。李世民如果,放在今天,早就是一级谋杀罪、叛国夺权,被斩杀于市了……”

左凹非更是直截了当地替薄辩护:“即使不厚倒了,如果真正了解,不厚去重庆之前,重庆是如何的乌烟瘴气,黑盗猖獗的人,也都会感谢不厚的。商鞅变法,铁腕治国,得罪人太多,虽然最终被整倒,但也算是春秋留名……”

但是他的看法遭到了另一位网民的揭露:缙云山人说, “我是重庆的退休工人,我要说,你这是胡说八道,颠倒黑白。薄熙来、王立军黑社会集团来重庆之前,老百姓安居乐业一切正常。这帮黑社会集团来了后,重庆上空红色乌云遮天,到处是红歌的鬼叫,到处是刑讯逼供的惨叫声!打架斗殴就是黑社会,真正的大案,如石桥铺哨兵被杀案破不了。赌博、麻将照样遍布城乡”。

t110512的看法有点奇怪,大概的意思是,薄无论怎样坏,还是一个不平庸,敢作敢当的人。为了让自己的观点站住脚,他干脆说,“不论谁上台,你说说,社会还能比现在更黑暗吗?整个国家,从头到脚,已经整体的、深入骨髓的腐烂掉了。……你认为这个社会不需要一场激烈的暴风骤雨般的变革吗?不需要彻底的洗涤现在社会中所公然存在的种种黑暗、腐败、不公的现象吗?

现在的领导,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不存在“好”领导与“坏”领导之分,只有“坏”与“更坏”的区别。人民群众为什么就不能选择一个相对起来不是那么坏的,至少还给人民办了一点点实事的领导呢”?

靓奶奶看透了毛左的那一套,他对前面这位网民说,“你们毛左把希望寄托在薄熙来身上,那个东西说高了也就一个宫廷斗争的失败者,一个极度自私的阿哥,还真比不上你们老祖宗老毛。你说你们寄希望于它,是不是昏头了?”
该出场了

薄谷被判死缓,王立军被判十五年,王立军的一帮哥们也相继一个个垫了底。虾米都收拾了,大鱼该怎么办?临泉之树说,“接下来,该轮到那家伙出场了。但希望他不是最后一个出场,对极左要进行彻底清算!”

风云对看到王立军被判的消息后,第一反应就是:“王不过是条泥鳅,不厚才是大鱼”。扣端振绪则说“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只是个传说。爱新觉罗.熙来不会有事的”。另一个网民让他把事情看开,“决定薄命运的又不是‘法’,争过皇位但失败的王子,什么下场都有可能。关键看J派还有多少实力”。他所说的J派应该是指江泽民吧。
看戏党则乐观地推算出了刑期。他说,“我猜的就是15年。王立军15年,薄谷死缓,首犯薄三怎么也得立即执行吧?”客家田歌的意见是,“不至于死,最多死缓。得看他的贪污受贿金额是多少,现在看来也就两个罪,一个是包庇罪,一个是受贿罪”。但wenchaocui却从王立军的刑期上感到不妙:“15年还算是从轻了,这预示着薄的结局不妙”。

既然是法制社会,就不应该豁免任何人。这是鲁山老泉的观点。但是他质疑道: “一个杀人案如果只逮虾米漏掉大鱼,真让人感觉是生活在‘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的奴隶社会”。这位老兄进而质疑道:“什么法制社会……实际上,他们是想法制的才法制,不想法制的永远都不法制。这次对日游行就法制,但是因为选举,恐怕就难有法制”。

“再比如人们对薄谷案的吞吞吐吐、欲说还休,虽然希望幕后大鱼被‘法治’,但也怕自己被‘法治’。因为在什么情况下被‘法治’在什么情况下不被‘法治’,毕竟大家心里都多少有点儿‘谱’”。

九万白云则以为:“面对重庆的重重黑幕,最该反思的是什么人?是所有的中国人,特别是当前体制的设计者和维护者!

美国建国二百余年,为什么没有“阴谋家”、“反革命”、“野心家”,没有纂党夺权之说?而天朝建朝不过六十余年,“阴谋家”、“反革命”、“野心家”层出不穷,纂党夺权前赴后继?这能说与体制无关?”
老三届一员说:“薄王一案再次说明,不坚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不依法限制一把手的最高权力,不把掌权者关进铁笼子,不从制度上、法规上、程序上、舆论上让老百姓有监督权、知情权、话语权,一把手就会变成一把刀,掌权者就会变成祸害百姓的猛兽。薄夫人的凶残说明,一个好的制度设计能让使坏人减少兽性增加人性,使坏人不敢不能不 想作恶,一个坏的制度设计则会使好人兽性大发淹没人性,危害社会”。

网民们真是七嘴八舌,观点并不完全一致,但让人感到一点共同的,就是他们的愤怒,他们的压抑,他们对执政者的怀疑是不折不扣的。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