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引爆重磅炸弹 《纽约时报》可能改变中国未来

引爆重磅炸弹 《纽约时报》可能改变中国未来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2/10/30 | 10/30/2012



来源: 明镜新闻网                    
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动用律师反驳外媒《纽约时报》独家揭露温家宝家族持有总资产至少27亿美元犹如投入中国的重磅炮弹,在历经屏蔽纽时中文网、英文网及部分敏感字词等“台面下”的动作后,北京两名律师于10月27日夜间传真香港中英文媒体,代表温家宝家人发出公开声明,指称《纽约时报》关于温家宝家人及亲友的报导不实。上述回击实属罕见,在《南华早报》看来,这是第一次出现中国最高领导人反驳外国媒体报导。这份律师声明由君合律师事务所律师白涛与国浩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卫东联署。内容包含6点,强调所谓的“隐秘财产”并不存在;温家宝母亲杨志云“除了按规定领取的工资和退休金,无其它任何收入,也无其它任何财产”;温家宝家人“有的虽从事过经营活动但没有从事任何非法经营活动,没有持有任何公司的股份”。声明还说,身为总理的温家宝“从未在家人的经营活动中起到任何作用,更没有因家人从事经营活动对他制定和执行政策产生任何影响”;亲属、朋友和同事的一切经营活动均由‘本人负责’;最后,对《纽约时报》的其它报导将“继续予以澄清,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温家宝多年经营亲民形象。

温家宝在意国内形象胜过一切

《纽约时报》迅速作出反应,他们认为律师声明并没有全盘否认其报导,甚至承认有些家庭成员在商界活跃。报纸的女发言人艾琳‧墨菲(Eileen Murphy)说:“我们坚持我们的报导,也为这篇报导感到无比自豪。《纽约时报》一向以高质量调查性报导闻名,这篇文章就是一例”,显然,即使网站遭中国遮蔽,他们内部对于报导仍深具信心不被动摇。《纽约时报》也同意,这份律师声明是中国高层官员家属一次不寻常的举动。

6月下旬,彭博社(Bloomberg)曾披露习近平家族房地产和其它资产情况,随后,彭博社被遮蔽,习近平家族也没有通过律师公开响应。事实上,中国国家领导人很少公开否认海外媒体报导,但温家宝有着“亲民总理”和“温爷爷”的美名,因此《南华早报》认为,他热衷于保护自己的形象,也才会有这份声明出现。诺丁汉大学中国政治专家曾锐生(Steve Tsang)评论说:“《纽约时报》的报导对温家宝的声誉造成很大损坏,他在意自己在国内的形象胜过一切。”《纽约时报》重申,他们的立场并不是意指任何人非法经营或涉及贪污,文章指出,没有证据证明温家宝聚敛资产。也没有迹象显示他曾干预或协助家族成员投资。

然而,那篇报导试着想告诉读者的是,在中国,国家机器于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作为总理,温家宝监督着许多政府官员,这些官员的决策可能会对企业和投资者的命运产生重大作用。也许就利益回避的角度来看,温家宝做得不够漂亮。《南华早报》认为,故事中没有指控任何可能是非法的行为,但暗示藉由一些法律漏洞,家人们可以用领导的“姓名”来进行交易。

纽时可能改变中国未来

英国《卫报》(The Guardian)对这次《纽约时报》的大胆报导赞誉有加,他指出这是总理温家宝和家人面临的最直接挑战,可能因此瓦解他。《卫报》认为,此次事件媲美“五角大楼文件”。五角大楼文件是美国评估卷入越南政治军事的秘密报告,1971年《纽约时报》以头版报导方式发布,引起广泛注意,且在之后证实当时的总统约翰逊(Lyndon Johnson)不仅对公众也对国会撒谎,让美国积极介入越战。但《总理家人隐秘的财富》一文的威力可能更胜五角大楼文件,因为它将带给中国更大破坏甚至潜在的变革。两篇文章都引起了当局的愤怒,尼克松(Nixon)政府一举将《纽约时报》告上最高法院,并威胁以刑事责任进行审判;中国政府则将该报进行屏蔽。

但《卫报》觉得第一回合的胜利属于《纽约时报》,而且他们会继续战斗下去,这场新闻之仗还有得打,尽管损失了一些经济利益(纽时的股价惨跌,也遭中国这个最大市场封锁),但精神令人佩服。《卫报》指出《纽约时报》展现了大众媒体所该拥有的独特价值,纽时可能改变中国未来。虽然中国极力想遮掩这类报导,但信息是无孔不入的,已有许多人知道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亲属积累了巨大的隐藏财富。新闻媒体本来就具有监督政府的功能,然而在中国特殊的政治环境中,它们沦为了传声筒。

在民主国家,政治人物的资产同样是敏感问题。《卫报》举例,今年美国总统大选中,奥巴马试图将他的对手罗姆尼形容为跟主流民意脱轨的人,因为他的政治生涯已累积太多财富令他忘了平民的生活;英国工党领袖艾德‧米利班德(Ed Miliband)抨击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指称他为百万富翁减税并从中得利,暗示卡梅伦自己也是个百万富翁。

温家宝看起来明显规避规则

美国新闻网Policymic Henry Zheng的文章认为,温家宝事件反映了两件事情。第一,可能很多中国人早已知道,一个人要在僵化又不透明的政治制度中角力并取得大权,那贪败仍是必要的;另一方面,令人惊讶的是,温家宝看起来像是个改革的先驱,他曾公开敦促中国领导人公布直系家属成员的资产,但纽时的报导却发现,27亿美元资产中有8成掌握在联姻关系而形成的亲属中,明显规避规则。

中国的“裙带关系”早已见怪不怪,温家宝家族的富有程度更显示此观念之根深蒂固。在中国,企业和政府相互交织、如胶似漆,如果外国公司想在中国做生意,那他们不得不先跟“太子党”打好关系,他们可能让太子党担任顾问或成为合资伙伴,使太子党能运用他们的亲属和政治声誉来取得政府青睐与认可。聘请中国官员后代来让生意做得更顺畅已成公开的秘密,太子党甚至还可能持有合资企业的股权,并透过在香港或加勒比地区的控股公司来逃离司法反腐败的调查,因此,政治菁英的财富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多,穷人却还是不得温饱,这就是中国日益严重的贫富差距。

尽管如此,新闻网Policymic不觉得纽时的文章会影响18大的举行及接下来的政治过渡期,但中国互联网小区的回响仍映证了人们长期对官员腐败的反感,有些人怀疑纽时是否被操控,甚至被毛主义者买下作为政治斗争的工具,也有人认为纽时太不了解中国错综复杂的政治,以至于让自己沦为魁儡,此外,有些人不感到诧异,因为他们不觉得有任何人在共产党里是干净的,即便是温家宝,只求自由派和改革派能真正大刀阔斧进行改革。

《华尔街日报》报导认为,《纽约时报》的调查新闻让温家宝在这多事之秋备感压力。按照计划他将在下个月卸下党内职务,并在明年离开总理的位置,如同其它即将退休的领导人,他一直努力在新的领导阶层中安插自己的人马,以保护私人利益和维持政治影响,然而,这枚重磅炮弹却可能让他分身乏术,因为多年来他已塑造起一个亲民、大胆提倡政治改革及反腐败的领导人形象,负面影响将可预期。不只是温家宝,《华尔街日报》指出,其它很多领导人的亲信也在过去20年积累了巨额财富,但共产党应该要担心的是他们的公信力摇摇欲坠,年轻一代的中国网民很多都能绕开网络管制登陆外国新闻网站,诸多丑闻和贪败终究纸包不住火,只会激起公民更炽烈的怒火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