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武警包围印刷厂逼新京报就范 女编辑记者痛哭(图)

武警包围印刷厂逼新京报就范 女编辑记者痛哭(图)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3/01/12 | 1/12/2013

文章来源:
 

 不刊登就解散:官员武警闯《新京报》报社
 
广州《南方周末》(简称《南周》)事件持续发酵,并已燃烧至北京。《新京报》因拒绝中宣部指令转发《环球时报》有关评论,前晚遭宣传部门官员亲自登门督阵,强行转登;官员更以「不刊登就解散报社」作威胁。当局还调武警把守印刷厂,防编辑记者搞事;面对当局如此精神凌辱,部份女编辑记者忍不住放声痛哭;该报社长戴自更当场辞职。有《新京报》创办人指,当局如此疯狂,犹如临终的挣扎。

  「据我所知,网上传《新京报》昨晚(即前晚约8时30分)发生的事基本属实。」《新京报》创办人、现居香港的程益中昨对《苹果》表示,根据中宣部指令,前日内地大部份报纸都转载了《环球时报》就《南周》事件所发的社评,但《新京报》和湖南《潇湘晨报》没有转刊。该评论不但为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解脱,更指将事件归咎于境外势力,包括在美国的陈光诚等,欲通过互联网与中国搞对抗的阴谋。

  记者编辑哭了出来
 
据悉,《新京报》不转评论原已获北京市委宣传部的默许,但新任的中宣部长刘奇葆获悉后,下令《新京报》和《潇湘晨报》「必须转刊」,而且上报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刘亦批示「必须发」。北京市委因此不敢怠慢,于前晚派出宣传部副部长,带队赶到《新京报》社,硬押该报将评论上版印刷。

  程益中说:「当时整个编辑部非常抗拒,跟来人冲突,但副部长很强硬,说『摆在你们面前是两条路,一是转载,二是就地解散(报社)封门』。他还说,武警已经把守了印刷厂,『你们若不转载,报纸就不用印了,反正你们也去不了(印刷厂),由武警把守了。』」程指,当局如此霸道,社长戴自更当场表示「那我口头辞职」;受到精神凌辱的员工,尤其年轻的女记者编辑哭了出来,「现场哭声一片」。

  有《新京报》员工昨在网上发布现场照可见,众记者编辑在写字楼里垂首肃立,默哀抗议。昨出版的《新京报》无奈刊载了有关社评,但不刊于评论版,而刊在社会新闻版,且报尾规定编辑署名处空白,显示该版编辑拒绝署名;该报电子版昨也没有上网。《潇湘晨报》昨也转刊了有关评论,但压在不显眼位置,该报官方微博昨又以「路途深邃,气候严峻,死气沉沉」表不满。

  戴自更:为政治清明尽义务
 
据悉,昨《新京报》运作正常,但员工情绪极差,未知戴自更口头请辞结果如何。按规定他作为局级官员,请辞须有一定程序。戴昨午在京出席一个论坛时强调,报纸应有进步的价值观,「要为政治清明、社会进步尽义务」。除戴之外,总编辑王跃春亦提出请辞。程益中指,《新京报》同仁和戴自更表现的勇气令人钦佩,他们对得起该报所获的荣誉。程说:「他们的抗争非常有价值,历史会记住他们。那些政客们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受到清算。他们是最后的疯狂,是权贵利益集团在最后挣扎。」

新京报记者记录当晚情景
 
在报社呆了一宿。到现在。

  听闻报社出现“地震”,无论是住在多远的记者,都自发赶来。包括一个住在北大昨天还发烧40度的同事。

  在这样一个凌晨的时刻,前一个小时,我们还在举杯,为那一坨屎没有玷污我们而高兴,这一个小时,我们集体在报社里,面对着那个未知的力量,痛哭失声。

  有的人表情痛苦,有的人在放声恸哭,有的人喊着不干了,有的人板着脸……越来越多的人醒来了,来到这个渺小但团结的报社里。

  两个选择,要么不登,明天就没有这份报纸;要么登了,忍受屈辱,承受骂名。因为,前一天的抗争下,已经承受了太多的压力,这不是一个报社应该和可以承受的。

  如今,这个来自未知地方的命令是,全国别的都市报都可以不登这一坨屎,但是我们必须要登。不然这报就别办了。

  做了那么多调查报道,一直对国家的未来满怀期待。如今,头一回,对这个国家产生一种憎恨。几乎所有同事的微博都被禁言了。

  3个小时过去了。凌晨3点,大家仍没有去意,本应空旷的编辑部里,站满了同一种表情的人们。有人搬来两箱酒,拆开,每人分走一瓶,拉开就喝,就像在与一段时光告别,又像是在醉意中释放心中的压抑。

  这坨屎终于还是砸到了我们头上。重重的。

  我们不愿意跪下。但膝盖被砸碎,我们咬牙切齿,下跪一次。

  倘若有嘲讽,就尽情的来吧,你们嘲笑的声音越响亮,我们就越有挣扎存活的价值。我们能说,能写,能呐喊,能骂娘,只要报社还存在,就不会是穷途末路。

  没有谁能让我们真的跪下。黑暗前的跪下,是为了迎接更美好的挺腰直立的黎明。

  三点,夜已深,云层尽显阴霾。但只要这四个字还亮着,希望就不会消失。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