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习近平重用“落选”常委 对抗江泽民老人干政

习近平重用“落选”常委 对抗江泽民老人干政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3/01/05 | 1/05/2013

来源: 多维 作者:

新上台的习近平正临着严重的老人干政、权力制肘的“两难”局面。鉴于中共党史上胡耀邦、赵紫阳等在总书记位子上遭老人邓小平〝废君〞的先例,〝君位〞尚未稳固的习近平“想要有大作为而又不会中途被废掉”,唯一出路就是赢得民意的拥戴,重用〝落选〞常委,以对抗老人干政的必然选择。

从中共十八大上胡锦涛裸退,习近平上台立即在中共第18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上热捧胡锦涛、冷对江泽民,到近期“习八条”的出台,均显示出胡、习为防范和阻击江泽民继续“老人干政”的布局。但江泽民近期频频动作,展示自己的“政治影响力”,显然不甘心就此推出历史舞台。因而,习近平将如何面对“老人干政”的挑战,成为外界高度关注的一个热点。

日前,有海外媒体发表社论,分析了习近平目前面临的“阴霾重重、危机四伏”的困境,以及习必须赢得民意的拥戴,重用〝落选〞常委,以对抗老人干政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重用〝落选〞常委对抗老人干政

习近平上台后的反贪腐和亲民举动带来一点〝新朝〞气象。但〝新气象之下也是阴霾重重、危机四伏〞,中共内部的〝正能量和负能量的较手也在无声进行〞,明枪暗箭的权力斗争并未止息。

新上台的习近平正临着严重的老人干政、权力制肘的“两难”局面。鉴于中共党史上胡耀邦、赵紫阳等在总书记位子上遭老人邓小平〝废君〞的先例,〝君位〞尚未稳固的习近平“想要有大作为而又不会中途被废掉”,唯一出路就是赢得民意的拥戴,以强大的民意来抗拒“老人干政”对他的困绑。

由于这届常委人选几乎都是老人说了算,习近平这个总书记是无法对其他常委们〝说三道四〞的。而李克强之外的其他常委,除了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或许会有一些〝打老虎〞举动外,其他的常委都难以摆脱老人政治的束缚,都是只求〝守住原有的江山地盘〞的人,难有创新之志。

因此,着眼未来,习近平势必大幅度重用汪洋和李源朝等〝落选〞的常委人才,以稳固自己的权力体系、整合班子,维持新政温度,积蓄改革能量,培植开创性人才,以民意裹挟党意,排除老人干政制约,为他后续的〝新政〞打基础。

但目前民众对中共的信任度已经降到红线以下,政治改革积重难返,反贪廉政难以落实,习近平刚刚起步的网路反贪和〝工作新风〞显然遭遇阻力,出现了高潮后衰弱的迹象。

尽快建立制度上尤其是法制上反腐倡廉的基础,在全面推行法制、新闻自由、保护个人财产等〝民主化的时间表〞方面,向民众〝拿出诚意和跨出第一步〞,这是习近平杜绝腐败,赢得老百姓信任的关键。

习近平主政下对中央及地方各主要职位的大换血,认为新一届中共政权显现出地方实力派被重用的迹象。

分析认为,目前政治局7人常委均有地方主政的经历。而25名政治局委员中,19人有过主政地方的经历。而在最近的一轮省市官员换届中,中央〝空降〞减少,主要体现地方大员互换及副省长接任省长、省长接任书记,省内提拔晋位特别明显。从种种迹象显示看来,习近平以重用地方实力派来对抗老人干政、权力制肘是势在必行的。

习近平与江系势力的对垒在所难免

12月4日,习近平主持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其中包括:“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此举被外界普遍认为是胡习为终止江泽民老人干政采取的措施。

但从12月22日到12月28日6天时间里,江泽民先后四次现身“题词作赋”,并由新华社等官媒高调报导,企图以此来展示自己的“政治影响力”,公开给习近平难看,让习近平改革还未开始就先失信于民。

对此,有著名时事评论员表示,从十八大后一个多月中共高层的动态来看,习近平、李克强和王岐山高调活动展示他们是实际的实权人物,其余四人成为了“打酱油的花瓶陪衬”;而在十八大后中共新一轮大换血中,胡、习的布局逐渐显示出来,关键部门及地方大员等实权部门被团派及习李的人员占据。

曾代表江泽民真正实力的政法委和中宣部被降格踢出政治局常委,中共舆论释放出薄熙来将被重判信号,习近平上位后高调反腐拿出周永康心腹李春城开刀,种种迹象显示,在江派占据政治局常委四席的风光外表下,江派被全面清解已经开始,战火正逼近江派最后防线曾庆红江泽民。

分析认为,习近平执政,一方面要树立自己的威信、试图有所改变来维持政权前行,另一方面要应对江系残余势力的搅局威胁。这两种不可调和的矛盾终将打破目前高层试图保持的平衡,而江泽民近期的再次高调亮相挑战习八条已经显示出此种迹象。

海外也有舆论认为,习近平目前的“政改”和“反腐”无法超越“中共垮台”的底线,当触及到危及中共政权的底线的时候,习近平承诺的一切都可能被颠覆。

现在习近平仅仅是出台一个“习八条”,江泽民立即现身唱反调,由此可以预见,今后习近平的“反腐”条例也一样会遭遇类似的分庭抗礼的对抗,因而,接下来的中共政治舞台上,习、江的对垒在所难免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