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 孙文广:声援港人反对假选举

孙文广:声援港人反对假选举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4/07/24 | 7/24/2014



香港将在2017年直接选举特首,但是北京当局提出候选人必须“爱国”,必须经过北京操控的一个“小圈子”批准,实际上是要把香港选举大陆化。本人在大陆两次独立参选人大代表,对当局操控选举深有体会。港人发起抗争,要求真选举,对此,应该给予声援。

(一)北京当局是如何操控选举的

大陆唯一开放的直接选举是县、区人民代表,本人连续两次(2007年和2011年)以独立参选人的身份参加竞选,重要的目的是探索中共当局假选举、真操控的内幕,2012年我在香港出版了《参选纪实》,对此做了详细的记录。

中共的假选举,最重要的就是在候选人上进行操纵、控制。按照中共选举法的规定,只要有十个选民联署,就可以成为候选人,但在有数万人的选区中,提出的候选人可能有几百个,谁来决定取舍?最后还是由党委领导下的一个小组决定,选票上的候选人全是党委事先决定的人选,这种制度本身就决定了选举是假的、实际上“党管干部”的任命制。

现在港人选特首,北京企图把大陆的操控方式,移植到香港。港人对此发起抗争,这是在追求选举正义,应该支持。

(二)选举制度应该学西方、学台湾

西方发达国家推行民主选举,已经有数百年的经验,有一套成熟的法律和操作程序,可以摆脱少数人的操控。

台湾的选举制度值得大陆和香港人学习,参选者要经过两个门槛才能成为候选人,首先要公开表达政见,征求联署人,人数要达到一定的门槛。

候选人还要提供一定的保证金,这种保证金表明参选人的负责精神,也可以防止候选人的过多过滥。候选人当选后保证金将退还,如果候选人没有当选,但是得票数超过了选举人数的一定的比例(好像是5%),也会退还保证金,而且根据得票多少给予补偿。台湾新北市长选举,蔡英文落选,但是她得票不低,结果拿到了约3000万台币的补偿金。

台湾的选举制度保护了有实力的参选人,鼓励他们的参选活动。

(三) 反对香港选举大陆化

在大陆各种选举都是由党委领导下的一个“小圈子”决定候选人,然后投票选举,这种选举用官方的话来讲就是“党管干部”,实际上是共产党领导下的假选举、真操控。

在中共操控下选出的官员,他们不感谢选民,而是感谢党组织。大陆过去有首很流行的歌曲,歌词有“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这也是大陆官员们的心态。中共现在要把这种选举制度移植到香港,要使香港选举大陆化,醒悟了的港人,理应奋起抵制。

选举必须体现民意,保障选民的权利。应该把全世界先进的选举制度引进到香港,这也会为大陆未来的选举提供榜样。香港有英国殖民时期留下的法制和市民的自由表达空间,也有2003年“反23条立法”的成功经验,这次反对假选一定会获得良好的成果,为香港的民主化闯出一条道路。

2014624于山东大学  电话:13655317356  0531-88365021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