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中国选举观察(2014)之五十二——山东省莱州市政府指导的村官选举是非法的(之九)(图)

中国选举观察(2014)之五十二——山东省莱州市政府指导的村官选举是非法的(之九)(图)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5/01/10 | 1/10/2015

(维权网信息员姚立法报道)


六、 不预选候选人非法

山东省(烟台)莱州市平里店镇石柱栏村选举主会场提名候选人选票如下图:



该选票显然是非法的。它盖的是村委会的公章,而非村选委会的公章。从该选票可以看出,石柱栏村新一届村委会成员的职数是3人。

据中国选举观察义工的调查,石柱栏村选举主会场提名候选人计票结果是,获得提名的村民有130多人,其中获得30票以上的村民有张玉玺、张秀丽等12人。

根据《山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第十四条“直接提名的候选人人数较多时,经村民选举委员会讨论决定,可以对直接提名的候选人进行预选,并按照得票多少的顺序确定候选人”的规定,中共平里店镇委委员(村民称其为镇政法委书记)高蓬强,应当指导石柱栏村村民选举委员会组织对张玉玺、张秀丽等6人进行预选,并根据计票结果确定6人为正式候选人而进投票选举。然而,石柱栏村的做法是,提名候选人后,直接进行的选举。

在提名候选人时,在高蓬强宣读各小组由3人组成的唱票员、计票员和监票员名单后,高蓬强没有要求赞成的举手,而是要求弃权的举手,接着要求反对的举手。高蓬强话音未落,张玉树等人表示反对,高蓬强却说“少数服从多数,通过!”高蓬强们太自信了,那数以千计的对弃权和反对没有反应的村民,统统都是赞成者了。

石柱栏村主会场提名候选人是以各小组为单位进行的。各小组分别唱票,由唱票员、计票员和监票员3人进行,违法了山东省民政厅制定的《山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规程》关于“每一投票站应当当场推荐唱票人一名、计票人一名、监票人三名(其中一名负责监督票箱),也可以根据实际增设”的规定。

在提名候选人刚开始时,张玉玺在向村民宣传“想写谁就写谁”的同时、向村民展示在半张挂历反面上写有他姓名的宣传品时,被几名警察制止。张玉玺的女儿被警察吴其沛拦住,不准她到会场录像。

张玉玺虽然获得提名票390多张,但高蓬强宣布无效。不少村民在会场就说,你叫我们提名候选人,凭什么又不准我们提张玉玺?

七、等额选举非法

石柱栏村主会场选举村委会委员的选票如下图:


上列选票有以下几点是非法的。一是选票上盖村委会的公章非法。二是等额选举村妇女委员非法。选票上只有一位妇女委员候选人刘娟,违反了“差额选举”的原则。三是选票上只有三位候选人,是非法的。石柱栏村是合并村,主会场应选两人,根据《山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第十四条 “经预选确定的候选人名额,应当多于应选名额二至三人” 的规定,选票上至少应有四位候选人。四是在选举村委员时,非法主持会议的高蓬强,没有安排刘娟、郭洪俊、郭恩冰三人“与村民见面,由候选人介绍履行职责的设想,回答村民提出的问题”,也是非法的。

据中国选举观察义工的调查,在选举村委员时,“看护”主会场各秘密写票间的政府“工作人员”,不断“提醒”填写选票的村民“打两个勾就可以了”。这样的“提醒”,在台湾、香港是不可能出现的,也是不准发生的。

在唱票时,有不少村民在选票上另选他人栏填写张玉玺,但官方的“工作人员”不准唱张玉玺的得票,并要把记载张玉玺得票的“正”字全擦掉。(完)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