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我们的民主之路──林佳龙vs陶君行》座谈会

《我们的民主之路──林佳龙vs陶君行》座谈会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2/04/27 | 4/27/2012


劳改基金会
 
如何有效解读并借鉴台湾经验
洪哲胜 编按 

数十年台湾民主运动的成型和崛起,给足了民间压力、而终于逼使蒋经国在面对冒险“擅自”组党的党外人士,灵犀一点通、决心放下屠刀、“戒掉”镇压的罪恶旧惯──这才是台湾启动民主化当刻影像的写实回映。不是一个什么“历史巨人”主导了什么“民主转型”。  

我这么说,没有也无意低估蒋经国最后“不作为”的功劳;而是要提醒中国民主先进的势力:不要终日空想着什么“历史巨人”,而是要专心致力推动公民运动,搞活民间社会,用公民意识的提高和公民力量的壮大夺得实际压力,设法催生一个中国自己的“蒋经国”──这才是最优的途径。万一中国仍然产生不了一个自己的“蒋经国”,那时,中国人也 就拥有了用人民自己的巨拳、一举粉碎专政集团的次优现实选项了。──中国人,加油!

让每一个中国人都可以安全、自由、公平、幸福和有尊严地生活在自己的国家里。

〔特约记者综合报道〕《我们的民主之路──林佳龙vs陶君行》座谈会2012年4月7日晚上7到9点在位于香港商业区的“1908书社”(电话:852-2311-7188,1908 bookstore@gmail.com、http://1908bookstore.blogspot.com。尖沙咀北京道69号二楼)召开。
《我们的民主之路──林佳龙vs陶君行》座谈会由华人民主书院、1908书社主办。由《阳光时务》台湾总监张铁志先生主持,主讲人有华人民主书院董事、中华民国立法委员林佳龙先生和华人民主书院董事、社民连前主席陶君行先生。
林佳龙、陶君行,同为80年代台港两地学运健将。20余年来,两人各自走在港台民主运动的道路上,不仅先后从政,成为新世代的政坛新秀,而且共同参与创办“华人民主书院”(http://ns4d.org/),关注中国民主进程。两人由平行到交会的人生路途,正可反映出台、港两地的民主发展。在知名评论家张铁志的穿针引线下,两人将分享由学运到政运的心路历程,进而与您共同激荡对于华人民主的想象。
林佳龙1964年生。1980年代就读国立台湾大学,为“自由之爱”、“野百合学运”学生领袖之一。于美国耶鲁大学取得政治学博士学位后,曾任联合国大学高等研究所研究员,并赴中国进行《村自治与基层选举》调研。返台后曾任教国立中正大学。2000年台湾政党轮替后,创办“台湾智库”,并历任国家安全会议咨询委员、新闻局长、行政院发言人、民进党秘书长、总统府副秘书长等党政要职。2005年首度竞选台中市长失利,2012年初当选台中市立法委员。曾编著出版《未来中国:退化的极权主义》等多种学术文集。
陶君行1966年生。1989年担任岭南学院学生会长、学联秘书长,北上支持“6.4”民运。其后参与创立香港民主同盟,1991年当选黄大仙区区议员,成为当时全香港最年轻之区议员。2006年参与组成社会民主联机,历任秘书长、副主席,2010年接任社民连主席。2011年竞选连任区议员失利,辞去社民连主席职务。著作有《抗战20年》,2010年出版。
主持人张铁志是台湾知名评论作家,在两岸三地主要媒体撰写政治与文化评论文章。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候选人。曾任《新新闻》周刊副总编辑,香港阳光卫视节目主持人。著作包括《声音与愤怒:摇滚乐可以改变世界吗?》(2004年在台湾获选为2004年年度好)、《反叛的凝视》、《时代的噪音:从迪伦到U2的抗议之声》(两岸同时出版)。
而主办单位之一“华人民主书院”,是“超党派、跨国界”,以建构华人民主理论、交流华人民主经验为使命,主要工作在创造一个网络平台,为全球各地华人社会关注民主运动的青年世代,提供理论研习与知识交流的管道,俾能从教育入手,为民主扎根。
另外一个主办单位“1908书社”是由一批有志于中国民主事业的青年朋友创办的,其1908是中国第一部《宪法》诞生的年份,虽然《宪法》在中国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但是中国人民,包括最有地位、权力的一批党国要人,都不能得到《宪法》的保护。他们不是被非法的折磨至死(例如刘少奇、彭德怀、贺龙以及千千万万的地富反坏右,资本家、民国时代的党政军宪警教人士),或者被迫逃亡(例林彪、王立军以及千千万万逃亡港澳台和外国的人士)。他们希望多做宪政的启蒙和宣传的工作,让每一个中国人都可以安全、自由、公平、幸福和有尊严地生活在自己的国家里。
“蒋经国在台湾民主化起到了主导作用”,这是大陆公共知识分子的主流意见,对此,林佳龙指出:这是一个美丽的误会,台湾的民主化来源于民众抗争而非恩赐。只是在最后关头,他蒋经国在审时度势之后,选择容忍而非镇压,因为七年前蒋经国对美丽岛事件采取的态度,就是镇压。
林佳龙这次从台湾到香港,是为了出席“华人民主书院”4月7日下午在香港城市大学举行的《今日香港,明日台湾?──一国两制与中港台民主运动前景》研讨会。
〔原载《观察》2012-04-25;http://www.guancha.org/〕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