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民主拯救中国! CDP.ORG
Democracy Save China!
Home » » 为国家利益可以妥协

为国家利益可以妥协

Written By CDP.ORG on 2012/05/17 | 5/17/2012


《新快报》记者对话昂山素季
《新快报》
这是昂山素季成为议员后全球首次接受媒体专访,访问她的是来自中国的媒体──《新快报》。 
21年的对峙VS十天的妥协,本期《新深度》为您解读:为推进缅甸民主,昂山素季从抵抗者到合作者的艰难转型。连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回答本报提问时都盛赞她,“这虽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我钦佩她灵活的态度”
 在2012年4月25日上午一个会议结束后,昂山素季委托《新快报》致中国年轻朋友一句话:
“我们的邻居们,朋友们,让我们在我们之间修建一座 ││   友谊的桥梁。这将带给我们两国机会与欢欣。欢迎你们来交流。祝福你们。 
〔《新快报》特派缅甸记者曹晶晶、汪再兴、陈小向发自仰光内比都〕22年前,在追求民主的斗争中,她获胜上台,却被军政府监禁起来。
她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却失去了领奖的机会、家人和自由。
21年对峙,十天内妥协,有亚洲民主女神之称的昂山素季拉开了她的议员时代。
5月2日,上午10时。缅甸首都内比都巨大的半圆形议会大厅,灯火通明。
作为缅甸最著名的异议人士和最大的反对派的领导人,昂山素季身着一袭蓝紫色纱笼,瘦削的肩膀上围着一条孔雀羽毛图案的围巾,白色玫瑰将头发扎成马尾,与党内其他33位议员站在一起,宣读议员就职誓词。
在一张西方媒体的照片中,纤弱的昂山素季背后林立着身着墨绿色军装的军人议员,这张照片似乎也提醒人们,在缅甸过去和未来的日子里,昂山素季和军人势力双方的博弈和可能存在的变数。
将保卫和遵守宪法……尊重国家主权和民族团结。”昂山素季朗声道。没人知道,此时此地,念这句誓词时她的心里在想什么。
就在4月20日,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以下简称“民盟”)还因为誓词中的“保卫宪法”字眼而强硬地拒绝宣誓。十天后,昂山素季突然改变态度愿意妥协。这让各界感到惊讶,也受到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高度赞扬:“夫人‘灵活’的政治态度让我钦佩不已。我也知道,这一定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
也从这一时刻开始,昂山素季不再仅仅是反对派的偶像,而开始进入主流政治,那个不仅需要理想和原则,更需要有合乎现实策略的地方。
《新快报》记者对话昂山素季
昂山素季的办公室位于全国民主联盟(以下简称“民盟”)总部二楼左手边第一间。办公室里女性气息浓郁──仰光强烈的阳光透过紫色的窗帘,变成温柔的粉色;办公桌的桌布、椅子靠背上的布是白色的,上面印着紫色、粉色的花朵;就连纸巾盒都带着紫色的蕾丝。
唯有房间的正中挂着昂山将军的画像在提醒记者,办公室的主人是一位政治风云人物。
“欢迎你们!”昂山素季穿着绿色的纱笼,黄色和白色的玫瑰插在发髻。她对我们微笑时,眼神里天然有种吸引人注视的力量。在民盟办公室,电力供应时断时续,别人面红耳赤狂躁不安之时,昂山素季平静优雅,语速平缓,却仍然气场强大:“对不起,我实在是太忙了,所以一般不接受专访。不过你们是远道而来的年轻人,年轻人需要的是机会,我给你们这个机会。”
谈履职:对公共社区和福利负责
话题从今年4月昂山素季的当选议员开始,这意味着,从前年11月至今,17个月的时间,她的身分从政治犯转而成为国会议员。〔“新”≈《新快报》;“昂”≈昂山素季〕
新:您进入议会后,工作主要是什么方面?您如何扮演好议员的角  色?
昂:跟以前并没有太大的不同,我仍然要做从前我在民盟做的工作,  因为我们的党派也在议会中,所以我们会象其他议会成员一样,  履行自己的义务。当然同时我们要对公共社区的发展和福利负  责。
新:从4月20日拒绝宣誓到5月2日宣誓就职,这段时间里,您个人心  理经历了什么样的变化?
昂:我来解释一下为什么我们决定宣誓的原因。从根本上来说,因为  投选票给我们的人民非常希望我们能够进入议会,我们有责任去  尊重这些人民的想法,毕竟是我们请求他们投票给我们的。其次  则是因为议会中其他党派非常希望我们能够加入他们,以达成更  好的合作。这是一个我们不能错失的机会,因为这对于将来不同  组织间联盟的建立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再者是因为我的判断失  误(指在去年修改《政党注册法》时疏忽了誓言也应该修改),  所以我认为我应该负起这个责任以达成一种妥协,从而使人民得  到利益。
新:登上政坛后,面对缅甸的民主转型,您觉得自己在党内需要克服  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您是如何说动党内的保守派开始答应和政府  合作?
昂:我们仍然处在政治转型的过程中,这个过程尚未结束,所以我不  确定什么是最困难的事。最大的困难也许还未到来。
谈妥协:灵活性一直是我的政治素养
政治原本有着刚硬的线条,但政治中的昂山素季带给人们的印象却多了几分柔软。这种印象不仅来自于每次出现时她发髻上簪着的清雅新鲜的玫瑰,还在于她柔性的非暴力和平主义──尽管曾遭受军政府的压迫,但昂山素季在获释后的公开演讲中表示,对军政府没有恨意,愿意与军政府对话,支持国家和解。
新:去年12月希拉里在第一次与您会面时说,政治家需要妥协,您如  何理解希拉里的提醒?“妥协”这个词对革命者来说似乎很难接  受?
昂:妥协必须基于一定的原则,无原则的妥协不能给任何人带来好  处。我们之所以选择妥协是因为其表示了双方互相给予和索求的  意愿。当妥协意味着双方都有所收获时,我们就能看清什么才是  最重要的。如果我们都是为了最重要的东西──国家的利益,而  不仅仅是党派或政府间的利益,那么妥协就是可接受的。
新:很多观察家发现,您个人的处事方式发生了变化,从以前的坚强  抵制到现在多了灵活性?
昂:我一直都有灵活性,不是现在才开始有的。况且,我已经成为议  会的成员,灵活性是通向成功的唯一道路。所以,对我来说,灵  活性不是新的概念,它是一种政治素养,这种素养在我这里已经  持续了23年。
新:目前缅甸的现实是,您的政党虽然是缅甸第一反对派,但仅占议  会664个席位中的43个席位。如果不能在议会中产生大的影响,  您会怎么做?
昂:即使在议会中没有座次,也不代表影响力不足。
新:您是否有过担心,保守派会重蹈覆辙?
昂:推动民主最重要的是要没有负担地解决冲突。多年以来,我们都  在努力地解决这个冲突。
新:您一贯提倡非暴力方针取得民主的胜利,过去您是如何避免国家  在取得民主胜利的道路中发生流血或者巨变的?
昂:民主应当是一个能够给我们的民族带来更多幸福的过程。如果我  们无法摆脱愤怒,无法消除复仇的欲望,这个过程就无法完成。  应该怎么样避免暴力的革命,我认为真正的革命是一种革命的精  神,它改变的你的思考方式,如果我们改变了我们看待事物的固  有方式,我们就没有必要采取暴力的行动,因为我们要求的只是  改变。改变不是由暴力也不是由武器中而来,改变它来自人们思  想的转变。
谈禁岁月:我享受独处,却从未觉孤独
1989年~1995年、2000年~2002年、2003年~2010年。15年几乎与世隔绝的软禁岁月,在常人看来是精神上难以承受的痛苦。昂山素季却答得平淡:“也许是天性爱静,所以能享受别人不能忍受的东西。”
新:我们都知道您被软禁时的生活,您是否感到恐惧孤独?您如何战  胜恐惧和孤独?
昂:在我被软禁的这段时间里,我既没有感觉到恐惧也并不觉得孤  独。实际上,我很享受独处的感觉,这是我天性的一部分。我不  是那种喜欢喧闹的人,我也不喜欢象是出外购物之类的活动。我  很开心我能够静静地阅读,绘画,欣赏音乐。所以在一定程度  上,我会说我是幸运的,因为我的性格让我能够享受别人不能忍  受的东西。除此之外我热爱着学习,我知道最终一个人能依靠的  只有自己并且我明白我可以依靠我自己坚持下去,这是我觉得非  常好的一点。
报:您在英国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在软禁期间,会怀念英国的时  光吗?
昂:不管在英国还是在缅甸的软禁期间,我从不认为我是不自由的。  当然相对缅甸的软禁时期,在英国我的人身自由没有受到限制。  但是因为我选择了我认为正确的事业,没有人强迫我去做这个选  择,正因如此我感觉我一直是自由的。实际上我并没有感觉现在  的我比软禁时期的我更加自由,因为我现在可不能自由地安排我  的时间了,我得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我的人民身上。(笑)
新:您非凡的力量和勇气来自哪里?父亲,家庭,还是人民?
昂:我从不认为我有着非同寻常的力量和勇气,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  事,一些我不能逃避的事。就好比你被软禁了,你就必须学会怎  样独自生活,这不是可以选择的事。我做出的选择是我决定推动  缅甸的民主进程。一旦我做出了这个决定,我就必须坚定地将其  贯彻到底,这并不是因为我比常人更坚强勇敢。
新:经过了长达15年的软禁生活,在获释的17个月里,自由对您意味  着什么?
昂:过去的17个月对我来说就意味着大量的工作,我感觉我比之前更  缺少自由,因为我几乎没有属于我自己的时间,我的大部分时间  都被工作占据。
谈各国领导人:和希拉里更亲近
五个多月前,希拉里与昂山素季那顿备受关注的晚餐,确实昭示了两个女人之间亲密的关系。她们象一对闺密一样挽手受访、笑语不断。昂山素季坦承,获释后接触的外国领导人中,和希拉里更亲近。
新:从世界革命历史上看,一些民主人士取得民主革命胜利的过程中  都希望得到外部的帮助,这些帮助会不会有其他的经济或者政治  的意图?您是如何处理获得这些外部帮助和国家利益之间的平  衡?
昂:是的,这并不奇怪,有时候国外援助的确和这些因素有关。但我  认为援助的类型不应该由国家的政府来决定,而更应该从有益于  人民的角度出发。所以我们需要为我们所接受的援助负起责任。  我不认为我们应该责备那些别有用心地给予我们的国家,因为是  我们希望得到他们的帮助,所以经济和政治的牵扯无可厚非。
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英国外相黑格,首相卡梅伦,意大利外长,  德国外长相继访问缅甸,您觉得哪一位政治领导人令您印象深  刻?深刻的细节在哪里?
昂:在政治上我当然对他们并没有特别的偏爱,但是我坦承我对国务  卿希拉里感觉更亲近,因为她同样也是女性。我也确信其他的领  导人能够理解我并不是更偏爱希拉里,仅仅是因为我们都是女  性,我对她感觉更亲近。(笑)
谈自己:不评价对错,时间会评判一切
有过悔恨、无助、孤独、痛苦吗?很难想象,被软禁15年的昂山素季干脆地回复我们:不会有孤独,不感觉无助。她不肯评价自己的是非功过,也同样不评价软禁她多年的军政府,只淡淡地说“都交给时间评判吧”。这与多年前那个在会议室一见到奈温将军画象就跳上桌子撕毁画像的女子似乎已然大相径庭。
新:投身政治24年,您犯过错误吗?是否有极度痛苦的状态?您是如  何调整自己的内心并坚持下来?
昂:在政治领域里,很难简单地判断你是否做出了错误的举措和决  定,只有历史才能评判。也许当时看来是错误的决定,在经历长  时间的执行后却有许多可取之处,同样,我们现在认为正确的举  措,在一段时间后,从历史的角度上看很有可能是错的。我不认  为现在就能得出对错的结论。时间会评判一切。
新:您什么时候感觉最无助?
昂:我并不感觉到无助。但是我想说的是曾经最让我忧心的一段时期  便是我的党派陷入了巨大的麻烦之中,而当时的我正处于软禁期  间,无法帮助他们。我认为这段时期我与其说是无助,不如说更  为沮丧,在我的人民陷入困境之际,我却帮不了他们。
新:您在软禁结束后的一次演讲中提到了“死亡”这个词。您说,人  总有一死,重要的是活着的这段时间如何度过。您是如何看待死  亡的?如果一个人有必须要付出生命的时刻,那您认为,对于革  命者而言,这个时刻应该是在什么时候?
昂:我从不认为牺牲就是单纯地面对死亡,我认为牺牲一个人的性命  更多的是为了追寻生存的希望。也许在有些特殊的环境下,牺牲  自身的性命是无法避免的,但是人们不该因此就放弃自己的生  命,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活着才有希望。
新:在缅甸的民主进程中,您、吴登盛和丹瑞分别起了什么样的作  用?您如何评价自己、吴登盛和丹瑞?
昂:我不认为一个人能够评价自己在政治中的角色,在之前我们关于  犯错的谈话中我提到过,只有历史能评判这一切。也许现在的大  人物在将来的历史中甚至不会被人记起,现在不那么举足轻重的  人可能却会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所以我认为我也无法评价吴  登盛和丹瑞。我们只有静待更客观的人给予我们的评价。
新:到2015年缅甸大选,您也接近70岁了,是否担忧您的年龄和健康  状况会影响到缅甸的民主进程?
昂:我不觉得一个人的年纪会影响到一个国家的主要政策执行,没有  谁能有特别的身分,没有谁是无可替代的。
新:在这次的补选中,我们观察到,您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远远超过
  了其他候选人,您是否担忧,您的巨大影响力会影响到民盟未来  继任者?如何防止个人崇拜?
昂:我从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偶像。偶像是一个很被动的概念,我不喜  欢被称为偶像,比起偶像来我更愿意被看作一个努力工作的工  人,这也是我一再重复的。
谈家人:父亲是精神领袖,丈夫是知己,孩子们?他们开心就好。
和昂山素季谈起她的家人,是希望知道,20年亲人离散,与丈夫连最后一面也不能相见,她温和优雅、平静无波的外表下,真的有强大到足以遮蔽这一切遗憾悲伤的内心吗?整个访谈过程,昂山素季都非常平和,看不出情感的任何波动,只是,不知道是不是记者的错觉──提及家人时,她回避了那些甜蜜的小细节。
新:您的父亲在您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您还有有关他的记忆吗?他  对您的生命和事业有影响吗?
昂:我对父亲并没有太大的印象。不过他对我的人生有着巨大的影  响,因为我的母亲时常对我谈起他。对我而言,他不仅仅是父  亲,更是我的精神领袖。
新:很多有关您的故事都是围绕着您和您丈夫动人的爱情故事讲述  的,您的丈夫是如何影响您的?
昂:人们总是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来描述我和我丈夫的关系。不过  对我而言,我的丈夫是我最好的朋友和知己,他非常理解我想为  缅甸所做的事。也许任何人都可能成为你的丈夫,但是他并不一  定会成为你的朋友。我很欣慰他是我的丈夫同时也是我的知己。
新:您现在是一位著名的国际政治家,但首先,您是一个女人。作为  一个妻子和母亲,最美好的记忆是什么?
昂:嗯,作为一个妻子和母亲,我最美好的回忆就是简简单单的家庭  生活,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妻子和母亲。
新:作为一个政治领导人,您给下一代年轻人的建议是什么?作为一  个母亲,您想对自己的儿子说什么?
昂:作为一位政治领袖,我希望下一代的人民能负起他们的责任,能  负起责任的人比逃避责任的人更能享受快乐。作为一位母亲,我  总是对我的孩子们说我希望他们能快乐,在不给别人带来麻烦的  前提下享受快乐的生活。只要他们开心就好。
新:怎样从一个妻子变成一个领袖?您身边的人基本都是男性,您怎  么领导他们?
昂:我相信女性一定不愿意让这个世界总是被男性主宰。所以在缅甸  我们也在确立女性应有的地位这一问题上做出了许多努力。正如  大众所知道的,之前议会中只有15席是女性,但现今我们已差不  多将这个数字翻倍了,因为有另外的13名女性进入了议会,虽然  女性仍然没能完全发挥她们在政治上应有的影响力。我对于领导  权的态度非常简单,我认为领导权就意味着责任。
谈电影《TheLady》:不去看杨紫琼演的自己,看自己的故事有些尴尬
“这也是杨紫琼在扮演她的时候,最难把握的一点。在大多数时候,你爱她,但有些时候,你却不得不恨她,她就象一座钢铁铸成的建筑,意志坚强,不太表露自己的感情。”昂山素季传记电影《TheLady》导演吕克.贝松曾这样说。
新:您有没有看过电影《TheLady》?当您看到电影里的自己,是什  么样的感觉?您觉得电影里的那个角色象您吗?如果不象,您希  望传递给世界的自己是怎样的?
昂:我还未看过这部影片,所以我无法对此发表看法,但是我见过饰  演我的演员杨紫琼,也见过吕克.贝松导演和他的夫人。我非常  欣赏他们,希望这部影片能够取得成功。不过我并未在这部片子  中出现,也不打算看这部电影。因为我觉得看着自己的故事会让  我感到有些尴尬。(笑)
新:1991年,您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当时是您的儿子代您领取奖项  并宣读了感谢词,您还记得当时的您正在做什么吗?电影里的您  当时正在听广播。
昂:嗯,我想当时应该在睡梦中吧。因为挪威和缅甸之间有时差,所  以我儿子在挪威领奖时应该是仰光的午夜,当时我肯定已经入睡  了。听广播?不是这样的,缅甸的广播并不是全天都能收听到  的,我们只能在固定的时间里收听英国广播电台或者美国之声,  当然在午夜是肯定收听不到的。
谈中国:只要世界存在我们就是邻居
新:来谈谈中国吧,您对中缅关系有何期许?
昂:我对中缅关系的看法是中国和缅甸的关系应该基于两国人民之间  的关系。对于我来说,长期来看人民之间的关系比政府间的关系  更为重要。当然以短期来说,政府间的相互关系很重要,但因为  我们两国是邻居,并且只要世界还存在,我们就会一直是邻居,  所以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是两国关系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
昂山素季接受《新快报》记者专访,并委托《新快报》致中国年轻朋友一句话。
“我们的邻居们,朋友们,让我们在我们之间修建一座友谊的桥梁。这将带给我们两国机会与欢欣。欢迎你们来交流。祝福你们。”   ──昂山素季 

提供者:(高雄市)Babuza〕
Share this article :

0 评论:

Speak up your mind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 !

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公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中国民主党网络阵线 CDP.ORG All Rights Reserved.